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长安鱼头薛涛受到有关专家好评

2018年09月26日 14:42:58  来源:美讯网

1.jpg

薛涛先生是陕西国画界,中青代的代表画家,擅长工笔画、写意画、书法的一位艺术家。近年来优秀作品层出不穷,每次作品展览,给人以惊喜,耳目一新,让人刮目相看。

早期的作品。以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为主,后来他喜欢画鱼。画了大批以鱼为主题的作品。有一次,他邀请著名作家陈忠实先生,去他画室参观,看到他挂了满屋子画的各种题材的鱼,即兴之下称他为,”长安鱼头”。随手为他题字“长安鱼头”。致使长安鱼头这个绰号,在西安流传开来。他的作品内容,主题鲜明、生动形象、活灵活现、松而不弛、实而不紧、光而不滑,润而不燥,易见浓淡干湿层次。他的画运笔,线条雄健、柔中密钢、水墨淋漓、烟云满纸、水色天光、倒影迷离、墨色丰富、尽柔和之妙,呈氤氲之趣。

2.jpg

创作灵感得源于生活,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迁想妙得、情意自发、情景交融,是思想感情的和谐统一。有八大山人的花鸟画构图,奇险空灵,寥寥数笔,却饱满张力。更能启发欣赏者的想象力。

他的绘画往往以象征的手法表达一种意境,寄托自己的情思,他的绘画大多将物象拟人化,他画的花鸟鱼虫,有鲜明个性特征。

他的作品重情趣,重抒发,状物寄情,以意造像、像随意生、达到情境交融,物我同在的艺术境界,充分自由地发挥想象余地,进而展示画家丰富的内心世界。绿波秋水没渔家,杨柳河旁是鱼家。九月长安秋雨歇,迎接文人把画贴。画家画鱼很自如,得心应手入画图。长安鱼头所画鱼,三百六日无空余。作品当中多为鱼,刻苦钻研还是鱼。秋风浩荡秋水阔,添个渔午入画图。

3.jpg

陕西省油画院院长 薛亚泽

2018年9月10日

省内纯以鱼作为描绘对象者唯见薛涛一人也,白石早期画鱼亦写实及至暮年功成业就后变法而成为一代大师,薛涛专绘鱼样,功力不弱於同年白石先生,后亦可成为绘鱼之大家,吾深信也。

4.jpg

陕西省国画院副院长 王志平

岁在公元二零一八年初秋

薛涛生活成长在秦岭山下,关中渭河平原上,多年的农村生活积淀使其作品极富地气。他在绘画方面是个多面手,感觉很好,山水,人物,花鸟无所不能,无所不精,尤以画鱼著称,人称“长安鱼头”。此鱼从“龙门”跃起,畅游在三秦大地,在长安城中掀起了一股漩流。

陕西省国画院画家 白霜亮

5.jpg

以鱼入画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距今七千年的仰韶文化半坡人就绘制了很多带有鱼纹、人面鱼纹的彩陶盆,表达了原始人对生殖、图腾的巫术崇拜。成都出土的东汉画像砖上也有鱼儿在水中嬉游的场景,反映了当时的田园风貌。五代时期的大画家徐熙“多状江湖所有杂花野竹,水鸟渊鱼”,说明当时鱼已经是国画中常见的题材。清代八大山人喜爱画鱼,作品充满了孤傲和愤懑。海派的虚谷多画金鱼,有着欢快之姿。在明清木版年画里,鱼更是不可缺少的题材。如“鱼龙变化”、“连年有余”、“鱼戏莲叶”等,表达了民间社会对吉祥、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

华州人薛涛,是我多年前在西安美院求学时的校友。他于国画艺术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近年来他承继了我国古人的传统,专以鱼类为创作题材。他笔下的鱼,皆造型逼真,生态毕现,具有富贵喜庆的寓意。配以水墨草藻,又有雅致的文人画气韵。尤其是他将撞色法用到画面,色彩艳而不俗,肌理感浑然天成,满纸绚烂斑驳,开创了鱼类绘画的新境界,不愧有“长安鱼头”之誉。值此新作付梓之际,特持小文以贺,望他在艺术之路上奋勇前行。

美术学博士、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 田荣军

大凡学过花鸟的画家无论主攻方向是什么,一般都会画上几笔鱼。还有一些画家如陈永锵、施虹宾等当代花鸟画家更是以画鱼闻名遐迩、蜚声中外,但是他们不但画鱼,不但画鲤鱼还画各种金鱼、热带鱼,也画花鸟和山水,像薛涛这样把画鱼作为一生绘画的主攻方向,画的这样痴迷,画的这样执着,画的这样专业,画的风声水起的画家却并不多见。

6.jpg

陕西著名作家,文化学者,美术评论家,西安美协学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何俊峰

画者深知鱼之乐也。

著名文化学者 肖云儒

艺术来源于生活,向薛涛老师学习。

7.jpg

独来文化学者 张培合

鱼已经被他符号化、人性化、形而上了,用笔夸张、传神,让鲤鱼的活灵活现,万墨从中一条红鱼,那么灵动,成为点睛之作。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西安市作协副主席杨莹

8.jpg

鱼在水中,依浪花增加灵动;鱼在薛涛的纸上,靠笔墨凭添色彩。薛涛的鱼,大到数尺,不笨重也;小至盈寸,无羸弱也。白鱼、红鱼、精神鱼,款款而来;池鱼、河鱼、海鱼,徐徐出场。长安鱼头,实可观之、赏之、梦之也。

陕西省散文学会会长 陈长吟

二0一八年九月九日晚,随记

9.jpg

什么是头,说文解字里说得很清楚,那就是第一,头等,领头。一个意思,就是第一等。长安鱼头,说白了,那就是长安画鱼的第一人。能得到这样的称誉,可不是人家陈老师随手递个高帽子,那是薛涛实力的验证。用我的话说,就是三个字“实力赢”。

碑林区作协主席 肃迹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