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又到一年秋拍季,这些瓷器估价让人煞费苦心!

2018年09月19日 15:07:03  来源:美讯网

乾隆年间是中国最后一个帝制皇朝鼎盛时期,在古代一个时期的经济繁荣给后代留下的往往体现在对艺术的精益求精。一件高品质的艺术品需要工匠们反复制作推敲,为了达到每个环节的精制,需要聚集不同领域的顶尖工匠,当中所耗人力物力财力不是个人所能办到的,也可说一个时期的艺术品品质体现了这一时期的经济。

1.png

舞袖迎风-御制珐琅彩虞美人题诗碗

御制是指专为皇家制造的御窑厂制造的上供御用之品,也可泛指皇宫专用物品。

珐琅彩瓷是专为清宫廷烧制的御用瓷器,清代曾在宫内设立内务府造办处珐琅作坊,专门承担彩绘和彩烧珐琅瓷,而瓷胎或有釉的精细白瓷由景德镇御窑厂烧制后再运到宫内彩绘彩烧。可以说珐琅彩是经两处作坊分次烧成,在景德镇可以大量烧制,择取精品,而宫内珐琅彩作坊毗邻天子寝宫,为免滋扰,地方有限规模极小,在此对瓷器的绘画要求极严,一器一画,无一相同,无不体现画师的精妙之处。

2.png

舞袖迎风-御制珐琅彩虞美人题诗碗

此次香港苏富比秋拍的舞袖迎风-御制珐琅彩虞美人题诗碗,外壁写生虞美人,曲茎摇曳微风中,石半掩,蝶萦绕,渲染描绘细腻如生。另一面墨题明人徐桂《咏虞美人草》诗二句,曰:迎风似逐歌声起,宿雨那经舞袖垂。诗前有“佳丽”后添“翠铺”与“霞映”,共红料印三枚。碗心加缀三多瑞果,更显清朗秀逸,足底四方框内蓝料书“乾隆年制”四字宋体款。

3.png

舞袖迎风-御制珐琅彩虞美人题诗碗底款

此虞美人为一种花绘,传说安徽省宿州东灵璧县垓下虞姬香销之处,朵儿遍地,此花遂得“虞美人”雅名(又名滿园春)。

据介绍乾隆年间所制瓷胎珐琅器中,以虞美人为饰者,只此碗而已绝无仅有,而此碗心绘画三多瑞果,布局随意悦目,也尤为难得。此碗参加10月3日秋拍,目前还无公开估价,相信国庆期间它的价值会有一个完美体现。文章来自湖南中历文物鉴定中心,鉴定可咨询。

4.png

舞袖迎风-御制珐琅彩虞美人题诗碗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