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自出机杼:“清初四王”绘画风格及形成原因

2018年09月12日 14:49:23  来源:美讯网

受明末董其昌等人的影响,清代画坛始终以文人画占绝对优势。而清朝前期的山水画,直承董其昌的理论和实践。沿袭董其昌的画风脉络,恪守古法,讲究笔墨韵致,形成了以“清初六家”为代表的画坛正宗,他们领导画坛,左右时风,尤其是“四王”在当时山水画中的垄断地位是难以动摇的。

1.jpg

明 董其昌 《仿古山水册》之一,上海博物馆藏

“四王”是指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四位明末清初的山水画家。他们的绘画有共同的艺术特征,即追求笔墨,注重摹古,因此被称为“清初四王”。

清初四王信奉董其昌的艺术主张, 崇拜“元四家”。致力于摹古或在摹古中求变化,注重笔墨,集古大成,自出机杼,画面丘壑布置和笔墨功力则更胜一筹,或松嫩中和,或浑厚生拙,在清初画坛确立了自己绝对的“正统”地位,达到了古代山水画笔墨表现的最高境界。

2.jpg

王时敏 落木寒泉轴-全形

“四王”画派的突破主要体现在艺术语言上,他们发展了干笔渴墨层层积染法。“四王”中王时敏祖孙更重笔墨风格,追随黄公望,他们追求用笔本身的变化,要求有枯有润,有苍有秀。重视笔气的均匀贯通,空灵而有韵致。四王的绘画以仿古为自己的毕生追求, 摹古成为其绘画艺术的主流,也正是如此,他们的艺术成就被限制,普遍缺乏师法自然的热忱。他们的作品进一步放弃了表现内容的要求,最终“四王”画风被其后继者变成僵死的八股,也是有其必然原因的。

3.jpg

王鉴 九夏松风图轴-全形

1.受董其昌美学思想的影响

17世纪的中国画坛是“董其昌的世纪”,董其昌作为明末一位举足轻重的绘画理论家,他的美学思想直接影响了明末至清代山水画的走向。特别是“南北宗论”的提出,成为了那个时代山水画发展的指路标。也直接影响了“四王”画风的形成,决定了其摹古之路。作为 “四王”之首的王时敏首先师从董其昌,并直承其理论与实践。他们的绘画始终束缚在“南北宗论”当中,对“元四家”特别是黄公望的绘画尊崇备至。

4.jpg

王翚 山园佳趣轴-全形

从总体而言,“四王”在意蕴上,“虽并非没有各阶级各阶层共同接受的美,但其主导方面仍是封建文人士大夫所需要的与‘天不变道亦不变’的文化精神相适应的精神生存空间”。

2.社会发展状况

当时的社会发展状况对于士人心态的影响,成为了“四王”画风形成的另一重要原因。王时敏和王鉴的艺术思想成熟于明末,资本主义萌芽显现,封建社会的矛盾日益现露,朝局动荡。“老二王”辞官归隐,觉得只有古人的绘画,古人的精神家园可以与他们沟通。特别对于“元四家”的山水画产生强烈共鸣,遂仿古人山水画。

5.jpg

王原祁-仿宋元人山水-第四開-泉林水閣-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清初复古主义盛行,“四王”的艺术主张和艺术风格也颇能迎合这种文化思潮以及清朝政策的需要,迎合了封建贵族的审美口味,因而取得了当道者的支持而被奉为“正统”。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