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赏析齐白石的十幅经典画作

2018年09月11日 10:21:17  来源:美讯网

在世界上最伟大的画家中,齐白石是我国近代时期所出现的一位超级绘画大师,他的所画的画在世界上都是非常的有名,并且每一幅画的价格都能让你惊掉舌头。齐白石老先生在早年就以卖画为生,成为世界级名人之后,他的画更是被卖出了天价。

1.jpg

一、《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这是齐白石为蒋介石六十大寿及抗战胜利所作,也是齐白石绘画及书法作品中尺寸最大的一幅,画面气势宏伟,有松柏围英之喻。与之匹配的篆书四言联,则浑厚自然、端庄大气,且文意极佳。画作除了祝寿之意,还表达了画家在抗战刚刚胜利的背景下,对国家民族和平发展的祈望。

2.jpg

二、《可惜无声》

该作品均以植物花卉和昆虫搭配,荷花、稻穗、牵牛花、水仙等花卉恣意描绘,螳螂、蜻蜓、蝉、蜂等动物则穿插其中,或栖息树叶之上,或追逐于花阴之下,或振翅欲飞,充分体现了齐白石"为万虫写照"的高超技艺。

3.jpg

三、《花鸟四屏》

该作品创作时中国抗战已经进入了第八个年头,齐白石身处沦陷区北平,他通过自己的创作来表达对未来的美好祝愿,对生活的坚定信念。齐白石的《花鸟四屏》以四季花鸟的形象,分别描绘了"春之牡丹白头翁"、"夏之荷花鸳鸯"、"秋之多子石榴绶带鸟"、"冬之梅花翥雁",通过展现自然界的四时不同,既揭示了自然造化的丰富,又借助于形象的描绘抒发了乐观向上的情感心绪,表达了克服困难、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4.jpg

四、《花卉草虫镜心》

这是齐白石晚年绝精的佳作,在他的作品中可称绝品。对于以红花墨叶的风格驰名天下的大家,这套册页可以说是集中了他全部代表风貌和全副精力的绝代佳作。

5.jpg

五、《山水册》

这创作于1932年,集中了齐白石山水画的各种技法,并且有启功先生以对开形式为之题诗八首,并题签"齐白石山水册神品"。

6.jpg

六、《花卉四屏》

齐白石平生写画无数,却鲜作四屏。欲得四屏者,必须搜集题材、尺幅、年份及水准相若者方可成套。白石作品虽数以万计,但配成四屏者亦非易事。

7.jpg

七、《花卉草虫》

8.jpg

八 、《花果》

9.jpg

九、《秋山图》

10.jpg

十、《花卉禽石》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