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齐白石的十幅经典画作上

2018年09月10日 11:20:43  来源:美讯网

齐白石大师的书画是以花鸟、鱼虫为主。

《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是齐白石为蒋介石六十大寿及抗战胜利所作,也是齐白石绘画及书法作品中尺寸最大的一幅,画面气势宏伟,有松柏围英之喻。与之匹配的篆书四言联,则浑厚自然、端庄大气,且文意极佳。画作除了祝寿之意,还表达了画家在抗战刚刚胜利的背景下,对国家民族和平发展的祈望。

1.png

《山水册》此册自署标题者八幅,即《朝阳》、《放牛图》、《苍海烟帆》、《阳羡山水》、《月明人静时候》、《雨后》、《荒山残雪》、《柳浦秋》。册页的题材,大体源于白石老人的远游印象和家乡记忆,画法则来自在前人图式和写生基础上的创造。这套册页画白石老人目之所见,心之所想,情感真挚,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

2.png

《可惜无声》共13页,首页为齐白石题款——“可惜无声,壬午春,花鸟工虫册”,意指画中草虫栩栩如生,不输于真实世界的草虫,只可惜无声。作品均以植物花卉和昆虫搭配,荷花、稻穗、牵牛花、水仙等花卉恣意描绘,螳螂、蜻蜓、蝉、蜂等动物则穿插其中,或栖息树叶之上,或追逐于花阴之下,或振翅欲飞,充分体现了齐白石“为万虫写照”的高超技艺。

3.png

《芭蕉书屋》的构思完全源自短暂的越南之行:“映得满天都是碧色”的芭蕉和掩映其中的楼屋,刻在齐白石的脑海里,形成刻画“蕉屋”的冲动。画上题诗说,他忘不了这次安南之行,他喜欢这些芭蕉不是像怀素那样为蕉叶习书,而是醉心于“半春人在画中居”的蕉屋幽境。

4.png

《花鸟四屏》所创作时中国抗战已经进入了第八个年头,齐白石身处沦陷区北平,他通过自己的创作来表达对未来的美好祝愿,对生活的坚定信念。齐白石的《花鸟四屏》以四季花鸟的形象,分别描绘了“春之牡丹白头翁”、“夏之荷花鸳鸯”、“秋之多子石榴绶带鸟”、“冬之梅花翥雁”,通过展现自然界的四时不同,既揭示了自然造化的丰富,又借助于形象的描绘抒发了乐观向上的情感心绪,表达了克服困难、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送拍一线,一八三七零九七六三五零,宋女士。

5.pn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