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刘姥姥救巧姐儿用了谁的钱?也许一开始我们就想错了

2018年09月07日 16:41:4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红楼梦》有很多情节由于八十回后与八十回前的线索不对等只能靠猜测。关于刘姥姥如何救巧姐儿就是个问题。巧姐儿是被卖,还是遇难不好说!刘姥姥救巧姐儿究竟用的谁的钱,刘姥姥的女婿狗儿是否同意刘姥姥拿钱救人,这是个问题那么,刘姥姥究竟如何救的巧姐儿呢?我再分析一二。

1.jpg

(一)

可以肯定一点,如果巧姐儿被狠舅奸兄卖出,再被刘姥姥救出来一定需要不少钱。我之前曾计算过,刘姥姥从贾家得到的钱大概会有三五百两银子,而救巧姐起码也需要这些钱!可这笔钱刘姥姥是不是都能用来救巧姐儿,是个问题。毕竟钱财动人心,贾家虽然给了刘姥姥钱,可刘姥姥回去必然将钱交给了女儿女婿。一旦刘姥姥决定救人就必然要通过女儿女婿的同意。女儿好说,女婿呢?那个狗儿是否像刘姥姥一样有良心真的不好说。毕竟偌大钱财得到再失去,绝不是轻易就能舍弃的。

2.jpg

(二)

巧姐的曲子[留余庆]说:留余庆,留余庆,忽遇恩人;幸娘亲,幸娘亲,积得阴功。劝人生,济困扶穷。休似俺那爱银钱忘骨肉的狠舅奸兄!正是乘除加减,上有苍穹。

这里明确讲了巧姐儿遭遇了爱银钱的狠舅奸兄见死不救,幸亏遇到刘姥姥仗义出手才保得平安周全。这里有两个问题。

第一,巧姐被狠舅奸兄所卖是八十回后情节,判词没有说,也可能是贾家败落后,贾琏王熙凤治罪却无人管巧姐儿,巧姐儿被刘姥姥收留,这样刘姥姥其实不用花费什么钱。

第二,即便巧姐儿被卖,刘姥姥救巧姐儿极可能也是出力不出钱。王熙凤经营一世,就算被抄家,也会有点东西留下来。那时候救巧姐儿的钱也应该出自王熙凤或者贾家人,刘姥姥是执行人才是应该。就算花钱。也是补贴少部分。毕竟刘姥姥当初得到钱并不多,再花钱买地做点小买卖,所剩也不多。即便妙玉那个成窑钟子,估计也不够!

3.jpg

(三)

刘姥姥救巧姐儿不会用光所有积蓄,否则女婿狗儿绝不会同意。毕竟救人的前提是自己也要能活下去。倾家荡产救巧姐儿,自己一家人无以为继也不能。

巧姐儿遇难,除刘姥姥外,三个人应该是关键作用,王熙凤,贾琏和平儿。王熙凤很惨无疑的,一从二令三人木,如果王熙凤被休,平儿也一样会被赶出贾家。但她们是会被抓起来治罪还是滞留在一处也很难说。贾琏毕竟是巧姐儿父亲,也绝不可能不管女儿。这三个聪明人即便遇难,难保不能留下一点东西让刘姥姥救巧姐儿。

其实,我倒是觉得刘姥姥不可能长途跋涉奔波千里救巧姐儿。毕竟快八十岁的年纪。巧姐儿如何遇难虽不好说,但肯定距离不远。无论是家亡后无人管被刘姥姥收留,还是被卖后被刘姥姥仗义救出再收留,刘姥姥都是巧姐儿的恩人。【留余庆】最后说的对:正是乘除加减,上有苍穹。多做好事,终究不会错的!你觉得呢?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