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蘸墨六十余载,俞关佑的画与人生|藏亦有道

2018年09月07日 14:52:48  来源:美讯网

淡粉色的格子衬衫,西式的尖头皮鞋,一头飘逸的中长发,全然一副摩登样。精神头十足,未见其人,先闻其爽朗的笑声,一点儿也不像一个古稀老者。

1.jpg

俞关佑老师在采访中

这就是我见到俞关佑老师的第一印象,很难和心中老艺术家的严肃的刻板印象对应起来,但心中紧张的情绪也不知不觉消弭了大半。

采访过程中,总是耐心的听着,说到兴致浓时也放声大笑。

师法自然

俞关佑老师是标准的“70后”,和新中国一起诞生和成长,对这片土地上的山水,都拥有着深厚的情感。年轻时曾在西北,他说西北给给了他广阔豪迈的气质,于是在他的作品里,无论大小,我们都可以感受到大山大水的气势。

2.jpg

俞关佑 静观

不仅仅是水墨,俞关佑老师也画青绿山水,至于为什么热爱色彩,俞老说“每一幅画里的颜色,其实就是大自然中的样子。你去三清山看一看,初春山的颜色,或是秋天枫叶的红,下雨时雾气色彩的层层变化。”

一谈到自己的作品俞老兴致盎然,特地拿出自己的画给我们讲解,对于自己的每一幅作品都如数家珍。

3.jpg

“把细节忽略掉只看颜色,就是画里的样子,人们看见我的画就如同站在山上眺望。而我所做的,不过就是把人带到画面里。”

他的作品里拥有北方大写意的壮阔,也有着江南光影的细致与多变,气势又有味道,更重要的是对于艺术不灭的热爱。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而不改其乐

俞老早年定居香港,偶尔回杭州居住,工作室其实就是过去在杭州的家,不到六十平方的一室一厅里,除了床和桌椅,满满当当的堆着挂着画,书桌上的书画毡被用的很旧了,地上摆满一摞摞的书。

“这里很安静,我可以安心画画。”

从小就对绘画十分喜爱,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里,坚持自己的爱好时间并不容易的事。

4.jpg

 

俞关佑 乐琴书

“当时都是有什么就画什么,《七侠五义》《包公传》,到后来画一两个月才能完成一副的宣传画。”

就是这样的坚持和努力,使得俞老的笔墨技法练就扎实的功底,直到现在只要一聊起创作,俞老眼里依旧闪着纯粹的光。

“其实说起来拖地也是一种创作书法的乐趣,是手臂和腕力的练习,只有足够的力道才能拖干净。” 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都透着他对书画的热爱。

 5.jpg

俞关佑 禅茶一味

“当然,艺术创作本身就是艰苦的过程。人生也没有什么是必须的,能吃上饭,少一点欲望。既然喜欢了就去坚持,不必看结果,只享受过程。”其实,这七十年的坚持,正是俞老最好的回答。

“扎实,惜时”

对如走在艺术道路上的年轻一代,俞老充满希望与期待。

同时又有一些担忧,有些人生经验,他希望可以给现在的刚刚踏上或还坚持在这条路上的小辈们一些参考。

 6.jpg

俞关佑 神凝气静

“人生之路,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扎扎实实的打好基础。在学好老师教的技法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保持自己思考,去沉淀自己,增加自己的个人修养和思考,最后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在采访中他反复强调:“你们小年轻一定要惜时啊,人生如白驹过隙,多学一点东西,不要浪费时间。一晃眼就72岁啦。”说完哈哈笑起来。

这一刻,俞老更像是一个温柔的长辈。

 7.jpg

对于未来,俞老说要做的还有很多。

关于寻求变化的命题,在作品中融入时代和变革,都是很难的事儿。只有扎实的功底,对东西方的绘画有广而深的了解,再寻求变化。

一生中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并不断的坚持,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艺术无止境,但是没关系。默默耕耘,专心画画。”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