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山水诗意——任海荣国画艺术品鉴

2018年09月07日 14:24:25  来源:美讯网

1.jpg

任海荣,1950年生,浙江湖州人,自学绘画,1971年发表连环画作品,开始走入绘画创作道路。曾任浙江省美协第三、四届理事、湖州市美协(1~5届)副主席及顾问、湖州市文联委员。现为湖州市赵孟頫研究会副会长、民进湖州市委会开明画院副院长、湖州市古陶瓷学会副会长。版画师从赵延年先生,作品曾在全国展览中获奖。作品入选《中国美术选集》、《浙江美术作品选集》、《中国当代版画选集》等。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墨海笔韵•任海荣水墨画集》一、二卷。2014年被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联评为“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2016年5月北京荣宝斋出版社出版《荣宝斋画谱529任海荣著山水画部分》。2016年6月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当代美术家•任海荣》等。

2.jpg

从混沌中放出光明来

——读任海荣的山水画

文/徐 勇

中国山水画是最能代表中国精神的艺术形式,所谓“析万物之理,判天地之美”。山水中孕育着诗意,也孕育着生命。墨分五色,错落交叠。最简单的两种颜色黑与白,表达出来的都是最本质的生命,最本真的诗意,这是浑厚华滋的旋律,天地大美的象征。

3.jpg

任海荣曾经潜心于中国传统的山水画,特别是黄宾虹的山水画多年,也从自己收藏的古物中感悟色彩和线条的奥妙,这一切到了他笔下又成为充满苍茫寥廓的山水世界。

4.jpg

版画是任海荣的本行,那种黑白相间的色块与线条,使他在用水墨描绘山水时,笔墨的运用具备一种别样的苍劲和浑厚的张力。他师从版画大师赵延年先生,“放刀直干”的师风以及正直大慈的人格力量,潜移默化成山水画中的色块和线条。

5.jpg

任海荣的山水画,有着深厚的写生基础,无论是酣畅淋漓的泼墨写意,还是细致入微的勾勒刻划,都是为一方山水写照,为一方土地传神。在积墨叠加的基础上,又加入泼彩。凝重之中,又有空灵的意境,浑厚而又悠远。山水写生,如果把握不当,往往仅具有形式感,而乏内在的神韵,这是山水画创作的难度所在。无疑,这和创作者的文化底蕴有关,并非仅仅是技巧的表达。既能写生,又善于提炼,妙造自然。任海荣的可贵在于,在摹形状物的同时,又能为山水传神。其实这是他内心世界的展示,胸中自有一番天地。那种幽冥入微的内心感受,由孤独寂然而生的人生况味,从而让人触摸到中国文化深处的诗意和激情。

6.jpg

他的山水是黄酒,绵柔温醇,但后劲很足,因而这是中国的。版画等技法的运用,又使他的绘画注入了现代元素。透过他的山水画,无时不感觉到独特的内心世界和强烈的个性色彩,因而又是现代的。

7.jpg

8.jpg

9.jpg

10.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