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画家王进:国画山水小品专集

2018年09月03日 10:15:56  来源:美讯网

1.jpg

王进,1947年出生,四川人,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工艺美术师,深圳市美协会员,深圳“峡云堂”堂主。

自幼酷爱美术,擅长国画山水,并自研了独特的“乱劈乱柴”皴法画技,形成了自有的风格。作品曾多次参加省、地、市美展并获奖,部分作品曾收录于《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集》、《中国画名家册页集萃》等,众多作品被国内外艺术机构及收藏家收藏。

2012年2月,在香港三石轩画廊成功举办了《名家书画王进国画专题展》,获得公众一致好评。2013年6月参与深圳《人文艺术》画集出版(第30期),2014年3月选入《中国画家润格》(第50期),2015年8月选入《中国画家润格》(第62期),2018年8月入《中国画家润格》(第68期)。

王进润格:山水6000元/平尺

戊 戌

七 月

廿 二

A R T

2.jpg

《田园》50x50cm

王进这幅《田园》小品,反映四川农村秋冬时节,牧童赶着老牛归家的情景。作品浑厚沉着,墨气明润,浓淡虚实相生,笔墨凝重而松动,潇洒自然,而且老辣中透着苍劲,大气亦泼辣,意境深远,妙趣横生,实为充满生活气息的田园风光之作。

3.jpg

《秋山居》50x50cm

作品《秋山居》,描绘的是金秋时节,秋天的朝霞披满整个山头,近山远山一片红灿灿。此画墨、色浑然一体,甚是壮美。山顶上住有几户乡村人家,若隐若现的小屋与红彤彤的远山相映成辉。两只活泼可爱的小羊正在吃着青草,不时张望山下,活泼、灵动,这真是一个可观、可游、可居的好地方。

4.jpg

《出山》50x50cm

《出山》这幅小品,呈现了秋天的景色。夕阳晚霞,远处的群山、田地烟云浮动,淡淡的赭色若有若无。近处的秋野墨浓厚重,树木矗立。小哥赶着老牛归去,气氛温馨和谐,惠风和畅。

5.jpg

《山家》50x50cm

《山家》,作者的这幅小品画风浓郁典雅,老辣浑厚,两间村屋错落有致,充满了温馨的家感觉。旭日初升,朝霞照射在山岗上相映成辉。几株干裂的古树透着秋天的气息。此作品笔力刚劲挺拔,意境幽远,自成一格。

6.jpg

《川东农家》50x50cm

《川东农家》是一幅充满川蜀生活情调的小品画,画面笔墨简炼,构成灵活多变。两间大瓦房,门前两捆木柴倒地,远山斜横淡雅,树木偶点秋色,牧童赶牛回家,一路欢歌。该画明快生动,意境奇趣清幽,表现了作者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热爱家乡的独特画风。

7.jpg

《白云相伴》50x50cm

《白云相伴》是一幅水墨淋漓、浓淡相宜的画作。大气泼辣的墨块在轻盈欢快地飞动,云罩山、山流云,很有云转云疏、去留无意之远山之动感。玩的是笔墨,玩的是趣味,整个画面充满无限生机。

8.jpg

《静静的山村》50x50cm

《静静的山村》作品画面构图十分简炼,画面明快,笔墨轻快老辣。山崖下,两间农舍荡漾着赭色,一只小狗悠然地躺着,浓浓的乡情,温馨的意境,富有乡间山村静谧之野趣。此地无声胜有声,绘画风格确实新奇独特。

9.jpg

《村渡》50x50cm

《村渡》是作者一幅淡雅水墨之作。古人云“野渡无人舟自横”,可此画是有山有水有人家有村庄的渡口,可想而知,每天来来往往的过客不断,乘舟而渡,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本图浓浓的近山,虚无缥缈的远山,茂密的树木,浓淡相宜。一只小船停泊在岸边,一个村庄隐藏在山中,山色苍茫,水波荡漾,意境清幽,又反映了多姿多彩的平凡人家的平淡生活。

10.jpg

《清夏图》50x50cm

《清夏图》,夏天炎热,酷暑难当。两条小牛在池塘中欢快地戏水玩耍,享受着清凉的世界。几间老屋,几株古树,近处浓浓重墨,远山朦朦胧胧,一派夏天火热景象。

11.jpg

《路的那一边》50x50cm

《路的那一边》小品,路的那一边是山,连绵起伏的山,弯弯曲曲的路是漫长的,通向山上,通向山下,通向世界各地。此图描绘的是秋天季节,山上有几只小羊正享受着大自然的温暖,远山呈喜庆的赭色,笔墨松动而轻快,厚重而潇洒,立意新颖,时代感强,自成一格。

12.jpg

《漫步》50x50cm

《漫步》,作者此画构图大胆,独具匠心。简炼老辣的线条表现出该小品的特色,一只老牛在前面慢吞吞地走着,十分悠闲,一只小狗尾随之,恰如其分地衬托出“漫步”之悠然意境。秋天里,几棵枯树呈黄色,山坡也着黄色,王进用拟人的手法描绘此图,真是别出心裁。

13.jpg

《山那边》50x50cm

《山那边》,图面黑白浓淡对比分明,山坡上铺了一层淡淡的绿色,山坡下寥寥几笔,甚是简炼,繁杂的树木用墨很浓重,落款也恰到好处,十分有趣,一只毛驴驮着粮食去到山的那一边,不辞劳苦地到达目的地,它送的是精神,送的是甜蜜。

14.jpg

《性本爱丘山》50x50cm

《性本爱丘山》一画,表现了作者热爱生活、热爱山川、热爱田园的好心情。此画笔力雄健,潇潇洒洒,“山之美,妙不可言,地之美,美不胜收”,一幅清新的水墨小品跃然纸上。近山错落有致,草木茂盛,远山朦朦胧胧,青色点染,一只小山羊在山坡上跳跃玩耍、静静吃草,别有情趣。两间小屋,静谧山林中,悠然一份平凡生活气息。陶渊明之诗句,恰如其分地表达了作者恬静的心境。

15.jpg

《细语》50x50cm

《细语》,是一幅浓浓的乡情国画小品,反映了清新的生活气息。其厚重的笔墨情趣,群山是连绵不断的巍峨,草木是层次分明的茂密。在山野中,还有窃窃私语的两只牛,像人一样在说悄悄话,情景十分动人,十分温馨。

16.jpg

《归》50x50cm

《归》,极简的两笔表现了树木,淡淡的,几点浓浓的树叶对比成趣,错落有致。一小哥赶着一牛归家,轻松欢快。一方“墨趣”的闲章点缀画中,题款也很特别,画风别具一格。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