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吾境——天津湖社六家全国巡回展”

2018年09月01日 17:04:44  来源:美讯网

1.jpg

关于孙长康

About Sun Changkang

2.jpg

▍孙长康 1940年生于山东省招远县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美术家协会名誉理事、天津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天津湖社画会会长、天津市津门画院院长、中国美协山水画高研班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

孙长康先生寄情于山水,择山川之高峻雄奇,思侔造化,深谙意构之精巧;得妙悟于神会,而灵气奔赴于腕下,纵赋意笔之根蒂;其画墨色变化韵趣无穷,开花大笔运转变通,不质不形,如飞如动,择山川为意象,借古人之技法,合当下之现状,是传承传统与时代创新并重之佳作。虽放逸求学,但文理合仪,品物流笔,抒自身之胸臆。其作拓古开今,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汲众家之长,不断实践,知行合一神韵秀逸,不做增邈而山水之作卓然成家,并为时所重。

孙长康先生童年时候便已开始习画,得其父国画大师孙其峰先生尽心指导,并废寝忘食,恳恳矻矻数十年如一日。其虽在传统绘画上受父亲孙其峰影响很深,但却另辟蹊径,不与父亲同为花鸟,而是在山水画上颇有见地。先生山水之艺初拜天津市北宗山水津门名家黄士俊为师,并取法北宗,在绘画技巧上主要向其学习了大斧劈、小斧劈,还留有“吃墨”创作之法趣事,九年时间为自身的绘画道路打下了系统而坚实的基础。而后又受业于天津著名山水画家孙克纲、赵松涛先生,兼收傅抱石先生的笔墨技法,又进一步学习了开花笔(散锋)这一特色,并遍临石涛、石溪、梅清大师的作品以奠其基,兼研龚贤,以及近现代山水大师黄宾虹诸先生,深得其神韵。

孙长康先生近期作品多以太行蜀山为主,并通过此地的季节、物象、天气等抒发情感。“时荏苒而不留,将迁灵以大行”,与早期画面相较,他主张“以想法力挺画法”,博物而通神,具古而化,收放自如,远取其势,近则取质,并巧妙地处理画面的空白,使无画处亦为妙境。

“寓目不忘,必为名迹。”作画莫难于丘壑,孙长康先生乃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其虚实用笔生动有机,不囿于具物,转而寓刚健于宽博气势,丰致清逸,达成咫尺隔别,千里盛象。

下面就让我们对本次“吾境——天津湖社六家全国巡回展”孙长康先生的画作,先睹为快。

参展作品 先睹为快

Artworks

3.jpg

《峡江秋色》2018年 138cm x 69cm

4.jpg

《蜀山流泉》2018年 97cm x 180cm

5.jpg

《梅里大雪山》2017年 34cm x 138cm

6.jpg

《太行清秋》2017年 138cm x 69cm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