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象随势生思犹尽,胸中逸气决然出——史振岭

2018年09月01日 17:01:52  来源:美讯网

1.jpg

▍史振岭1957年生于天津

1979年专业院校毕业后从事美术辅导创作工作,1998年在中央美术学院花鸟画研修班学习。

现为天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市美协花鸟画专委会副主任、天津市中国画学会副主任、天津湖社画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

《宣和画谱》著论中曰:“谓花木具五行之精,得天地之气。阴阳一嘘而敷荣,一吸而揪敛……而粉饰大化,文明天下,亦所以观众目,协和气焉。”诗人多以花鸟林木于比兴之法,骋目游怀,而绘事之中,则应物象形,其天机迥高,思与神合,笔简形具,得之自然。今有津门著名花鸟画家史振岭先生,以笔墨为逸气,遂于意象之间,潜鳞翔羽,洒然自得,雅澹天成。

史先生的花鸟作品清幽温雅,工而入逸,出精美于挥毫,逾规矩于方圆,得意构之精妙,搜妙创真,动静如生;心随笔运,取象不惑,得意笔之润泽,风雷执笔溢于楮墨之表;而画中意象怡神养性游于造物,笔意豪瞻,点染皴擦之间花鸟灵动欲走,如此温文尔雅之景,真谓之:象随势生思犹尽,胸中逸气决然出。

史振岭先生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自幼受父亲熏陶练习书法,先习柳体之挺秀,再得鲁公之遒劲。而后又在小学教师孔繁苛先生的教导下,练习钢笔字,铁划银钩间锻炼了其对书法结体、章法的认知和把控能力,从而渐入书家法门,臻微入妙,以至于四年级时便为邻里书写春联,并获称赞。初中时偶得号称“足以名世,足以寿世”的《芥子园画谱》,悄然为其打开了绘画之门。

自此,绘画开始走进了史振岭先生的生活,临摹成为了他给自己制定的必修功课之一。高中时,他不顾严寒酷暑,每天中午都要骑车四公里,往返于学校和家之间,笔耕不缀,坚持作画。

1976年,史振岭先生考入专业美术院校,接受系统的绘画学习,多年的书法功底为他的求学之路增色不少,点画、提按、顿挫之间,线条的苍劲老辣和灵动秀润兼而有之,把控有度,笔致灵动。

在专业院校刻苦求学的史振岭先生蒙得津门名家赵松涛、穆仲芹等诸位先生的教诲,在不断稳固技法和丰富笔墨语言的同时,他开始对中国绘画发展进行更深的研究,并运用所得感悟,将传承传统与时代创新并重,将笔墨技法与情感尽致相连,逐步热衷于笔墨淋漓的大写意花鸟画创作。

七十年代末,史振岭先生被分配到了津南文化馆就职,开始进行美术辅导创作工作。他深知学校教育,多熟于思论、疏于眼界,便抽出大量时间,不畏艰辛,奔走于祖国的大江南北,大量的写生练习。

此时,史振岭先生的花鸟画作品,形神兼备,造型能力突出,笔墨蕴藏于心而运于腕,得技法精到之功,情感尽致多婉约精微之妙要。写生期间,他饱览祖国名胜山川,花鸟异灵,而成竹在胸,气象标异,初具个人风格。此后,他又获津门众多名家悉心指导,笔墨更趋浑厚、宽博。

多年来刻苦钻研,勤奋好学的史振岭先生,逐渐在画坛崭露头角。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画家协会的“平凡画院”与日本举办交流展,他的作品获了金奖;九十年代他的《听瀑图》入选中韩建交十周年的“天津韩国书画联展”,并被韩国著名画报《首都圈》选作封面发表;其书法作品也在天津市津沽书法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之后,他还在天津和新加坡等地举办个人画展,且出版了多部画集,成就斐然。

史先生深知学无止境之理,术有专攻应与综合素养并重,载誉而归的他,放弃功利,选择继续求学。1998年,已过不惑之年的史振岭,毅然走进了中央美术学院花鸟画研修班,重新做起了一名“学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史振岭先生求学问教,孜孜不倦,且行且优,多方求索,以期融会百家。在花鸟画的创作上,为汲取更多的养分,史振岭厚积薄发、博闻强记,终得综合素养之利,画中意境空悠绝谷,清新脱俗,如神逸品绰约风姿。

津门之地,名家云集,挥毫问宣之间,史先生再得国画大师孙其峰先生的教诲,以形入意,再述辩证之法,得从思论高境界、高品质。

画如其人,古朴本真。观史振岭先生画作,如幽处听泉,野间轻风拂面,清新野逸之感不由生发,也只有如此淡泊名利之人,才能画出如此清雅俊秀的画作。司空图《二十四诗品》中所陈述的:“雄浑、衡淡、典雅、飘逸、自然”便是对其作品的最好写照。

2.jpg

《寒香》2018年 34cm x 138cm

作品《寒香》临见妙裁,采撷一枝腊梅于料峭寒冬傲然绽放,孤鸟孑然自立而清警视人,如音栖弦。细观其笔,乃主笔枯润相接,一气呵成,笔墨深沉而滃淡适宜,画中意象则浑厚华滋,笔致纵放,花朵明暗有序,阴阳掩映催生野逸清静之趣。

3.jpg

《春晖》2018年 34cm x 138cm

作品《春晖》则如兰幽谷,花溢入怀。全画以笔取气,以墨取韵,欲使脂粉华靡之态,复还本色。其勾染之色写意赋彩,工谨不失纵放,率性不逾谨严,采择天公之美,达成心造之机,故而形神兼备,花色淡雅高洁,老藤鲜活有力,鸟兽风神疏朗,是画中取象,另开户牖之创,达为审美共识与风格独特并重之功。

4.jpg

《幽谷清香》2016年 66cm x 131cm

“婀娜花姿碧叶长,风来难隐谷中香”,《幽谷清香》中,兰从岩出,岩苍而兰幽,布白处水韵淋漓,似有淡雅香气萦绕而发于画中,笔断而意连,得意构之津要。

5.jpg

《山花烂漫》2007年 97cm x 180cm

“画之所贵贵存我”,作品《山花烂漫》中,构图饱满,枝叶掩衬,杜鹃拥簇,色泽艳丽不陷媚俗,多施彩墨不失质朴,斑斓秀气不从俗,此皆为花骨线条坚凝之功,繁而不乱,简而不单,实则意笔生发,独写杜鹃花之生生不息的顽强品格。

6.jpg

《细雨》2018年 69cm x 138cm

作品《细雨》中,题诗“海棠不惜胭脂色,独立蒙蒙细雨中”与唐杜甫的“林花着雨胭脂湿”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将海棠风骨、品格、雅致融入对海棠的描写中。画中虽笔意纵横,细微处却见花蕊点染挺秀,鸟睛浑圆示警,不畏料峭春寒。 故而,此画深得得技法精到与情感尽致并重之法。

“文人寄兴,则放逸之气,见于笔端;闺秀传神,则幽闲之姿,浮于纸上,各臻其妙。”史振岭先生辛勤耕耘画坛数十年,如今仍在不辞辛劳地致力于美术创作和美术推广、管理工作,身处天津美协副主席的他,终修得一番清幽隽永之气,正如他画中所取四君子物象,是君子晓义,不争世事,丹青千里。

7.jpg

2018年10月14日-11月22日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