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恒心鉴日月 丹青绘江山 ——走近画家张文宏

2018年08月30日 10:28:31  来源:美讯网

张文宏,男,笔名:张屈,1963年生于西安市阎良关山镇。中国博达书画院副院长,陕西秦风书画院理事,陕西书画院院士。自幼酷爱绘画艺术,以芥子园画谱为蓝本,师从张范九、徐人博、贺明汉、张高等画家为师,曾四处求学,先后就读于西安乐石书画艺术学校、辽宁丹东市桃源美术学校等。数年来以山水、花鸟为主题,用笔朴拙细腻,用墨泼墨流畅,用色韵味丹青。作品曾在全国书画大赛多次获奖并入刊,作品远销美国、加拿大、韩国、台湾、新加坡及国内著名画廊。

恒心鉴日月 丹青绘江山

——走近画家张文宏

1.jpg

一次偶然的机会,有幸购得一把扇子,上面画的是一副精美的山水画,壮观非常。细看落款是张文宏,后来经朋友引荐,终于有幸在西北大学见到了张文宏先生。

2.jpg

走进先生宽阔的画室,给人的感觉就是高大上。张先生有一副对联上书:自古有师亦无师,师人师古师造化。这副对联的确道出了张先生的绘画哲理与绘画追求。先生绘画达到了精益求精,出神入化的高尚境界。不落俗套,不落凡尘是张先生的艺术风格,喜欢创新而不因循守旧,喜欢求真而不弄虚作假,唯一不变的理念是求真、求实、求精、求美。

3.jpg

随着张先生的知名度日益扩大,其仿品亦越来越多,当问及先生如何看待这一问题时,他笑着说:“艺术无禁区,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是我的目标和追求,倘若有人模仿我的画,那也没什么,如果模仿的好,我还得虚心向人家学习呢”。听到张先生如此幽默地回答,我终于释怀了,他的心态令人敬佩,是的,任何一个伟大的人物,首先必须有一个伟大的胸襟。只有心境宽阔,才能海纳百川,才能孕育出伟大的杰作!反观当下画坛,有人沽名钓誉,不思进取,装腔作势,故弄神秘,这种风气既破坏了艺术的真谛,也阻碍了个人的发展。艺术是伟大而神圣的,任何不思进取、自我满足、固步自封、沾沾自喜的井底之人,都终登不了大雅之堂,其必在大众的戏笑中垮台。

3.jpg

4.jpg

张先生对绘画的态度是科学而严谨的,坚韧而不拔的。他画一幅画,力求完美,力求传神,于大处泼墨,于细微见著的风格值得称颂。他的作品远观气势恢宏,近观生动细腻,刻画动物栩栩如生,呼之欲出,这都是大师所追求的。

5.jpg

张先生生活简朴,平易近人。他说:“我是一个普通人,我的艺术追求必得顺应于广大普通群众,群众对艺术的需求就是我的目标,群众喜欢就是我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永远都是我的老师。”张先生的话是何等地真切啊!

6.jpg

恒心鉴日月,丹青绘江山。在结束与张先生会晤之际,衷心地祝愿他在艺术的道路上谦虚奋进,不骄不躁,锐意创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绘出更加绚丽的人生画卷!

7.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