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名画知多少!中国绘画史之清代

2018年08月28日 15:41:00  来源:美讯网

中国艺术灿若星河,但厚厚的绘画史令人望而生畏。我们化繁为简,从东晋到清末,从顾恺之到郎世宁,精心选出55位大师,和他们的55幅代表作,梳理出一个极极简版中国绘画史。

今天要讲的是清代的绘画史。

在清代,文人画依然占主流,山水画盛行水墨写意,风格上提倡"士气",贬"匠气"。

清代的早期有"清四王":王时敏、王翚、王鉴和王原祁。

1.jpg

2.jpg

3.jpg

4.jpg

6.jpg

到了清代中期,扬州画派崛起,狂放怪异,不拘一格,代表人物是"扬州八怪":金农、罗聘等。

7.jpg

8.jpg

另外,还有一位意大利友人,画风东西结合,为康、雍、乾三任皇帝作画,成为清朝宫廷首席大画家。他就是郎世宁。

9.jpg

《百骏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图中共绘有100匹骏马,塑造了一大群或站或卧、或翻滚嬉戏、或打斗觅食的骏马,它们聚散不一,自由、舒闲。画作中除了上百匹骏马之外,还有山水、草木,无不精致写实,形象逼真,给予人们足够的想象空间。画面的首尾各有牧者数人,控制着整个马群,体现了一种人与自然界其他生物间的和谐关系。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