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明宣宗朱瞻基《武侯高卧图卷》,明代最具艺术天份和才华的皇帝!

2018年08月27日 11:26:53  来源:美讯网

1.jpg

朱瞻基(1398-1435),明仁宗长子。永乐九年(1411年)立为皇太孙,数从成祖北巡、征讨。建元宣德,在位十年(1425-1435),朝号宣宗。元年(1426年)平定汉王朱高煦叛乱。二年,听从阁臣杨士奇、杨荣等议,停止用兵交。重视整顿吏治和财政,继续实行仁宗为政以宽的措施,史称“仁宣之治”。卒葬于景陵。

2.jpg

尤工绘事,山水、人物、走兽、花鸟、草虫无不臻妙。

3.jpg

这幅画描绘的是诸葛亮隐居南阳的形象。整幅构图饱满,人物用“钉头鼠尾” 法描绘,线条洗练流畅,背景画竹林一片,笔墨潇洒,显示出相当高的绘画技巧。这幅画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4.jpg

明宣宗朱瞻基,是明代最具艺术天份和才华的艺术家皇帝。这幅画三阳开泰图以水墨为主,略加淡彩,风格典雅自然,带有文人画笔墨的韵味。在图上有明宣宗“宣德四年(1429),御笔戏写三阳开泰图”的署款,以及钤盖“广运之宝”御用玺印,可以知道这是他三十一岁年轻时的作品。

5.jpg

此图绘诸葛亮敞胸露怀,头枕书匣,仰面躺在竹丛下,举止疏狂。当是诸葛亮出茅庐辅助刘备之前,隐居南阳躬耕自乐的形象。人物高卧狂放的情态,刻画得很生动,线条洗练。墨竹用笔潇洒,得元人意韵。朱瞻基三十岁作此画赐给老臣陈暄,反映了明代前期,皇室对贤才的渴求心情。

6.jpg

7.jpg

8.jpg

9.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