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探索19世纪俄罗斯绘画艺术发展历程

2018年08月24日 09:52:48  来源:美讯网

19世纪初的俄罗斯油画主要受到意大利古典艺术风格影响。30年代后,古典主义开始让位于浪漫主义,浪漫主义又遇到现实主义的冲击,十九世纪,一个崭新的纪元,俄罗斯绘画艺术也迎来了一个新的开始。(艺飞万家)

19世纪初期俄国的艺术,无论绘画、雕塑,还是建筑,都具有强烈的意大利特征。此时占统治地位的是传统的古典主义。圣彼得堡美术学院到意大利留学的三个学生成为俄国19世纪第一批古典主义风格的大师,他们是安德烈·依万诺夫(AndreiIvanov)、阿列克赛·艾戈诺夫(Aleksei Egorov)和瓦西里·谢布耶夫(VasiliShebuev),在他们的影响下,俄国出现了第二代古典主义大师,他们对于俄国写实主义绘画的影响是极为深远的,其中最突出的是亚历山大·依万诺夫(AleksandrIvanov)和卡尔·布留洛夫(Karl Bryullov)。

1.jpg

布留洛夫的《庞贝末日》和依万诺夫的《基督在人民面前的显现》都是俄罗斯写实主义艺术的奠定基础的杰作。他们奠定了俄国学院派的传统基础,意大利风格、写实主义趋向、宗教题材是其中主要的特征。作品将宗教、神话题材通过现实生活的理念表达出来。

十九世纪上半叶俄罗斯绘画艺术中的圣经神话题材逐步被世俗生活题材所代替,现实主义逐渐取得主导地位。这个时期的代表人物是奥·阿·吉普林斯基和瓦·安·特罗比宁。他们的特点是描绘出同代人的形象,从而摆脱了古典主义的束缚。普希金肖像是他们两人的名作。阿·加·魏涅齐安诺夫也是这一时期的绘画名人,他是俄罗斯风俗画的奠基人。他出生在一个卖饼商人的家里,由于儿时对工匠和农民生活的留心观察,这位他日后成为以乡村生活为背景表现体魄健壮的农民的精神美的画家,代表有《春耕》、《夏收》、《打谷场》、《睡梦中的牧童》等。

2.jpg

在解放运动的发展和文学运动的影响下,十九世纪上半世纪绘画的重要主题成了表现人民觉醒、揭露农奴制腐败。阿·安·伊凡诺夫是借用宗教题材表现人民精神觉醒的画家。为了反映出俄罗斯需要一种新的力量来拯救,巨幅油画《基督出现在人们的面前》诞生于世。画面上的基督和蔼可亲,浮雕感很强,给人以别开生面的感觉。帕·安·费多托夫以油画《少校求婚》成名,他的特点以讽刺性画笔揭露农奴制溃疡,被称为造型艺术中的果戈理,是俄罗斯批判现实主义绘画的奠基人。

十九世纪六十年代是俄国绘画艺术的发展决定性的的时刻。在六十至八十年代俄国最著名的画家大多属于“巡回画派”。因为民主运动的高涨,1863年,一批有才华的美术学院高年级学生退出美术学院,成立彼得堡“自由画家协会”,研究现实主义绘画艺术,和只准画神话和圣经题材的学院传统发生绝裂。这个协会就是后来在1870年改组为“巡回展览派画家协会”,他们主张艺术不但要有思想性,更是现实生活的斗争。他们的绘画表现城乡贫民的苦难生活从而揭露和讽刺俄国的统治阶级,而且创造了一批为争取新生活而斗争的革命者形象。

3.jpg

列宾正确地表现了民粹派革命者的无畏精神和孤立无援的处境。《意外归来》表现一位被流放的革命者刑满后突然归来引起全家惊愕的场面。画家揭露了沙皇政府对革命者的迫害,表达了对革命者的同情。列宾的创作构成俄国绘画史的整整一个阶段,享有世界声誉。

在这一个世纪,不但是俄罗斯绘画的一个新开始,更是一个俄罗斯艺术的决定性的纪元。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