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赵孟頫《山水挂轴》

2018年08月24日 09:50:14  来源:美讯网

赵孟頫一生经历宋元之变,为宋太祖赵匡胤的第十一世孙、秦王赵德芳的嫡派子孙;他虽仕隐两兼,但书法和绘画成就在元代无人能及,开创了元代的新画风,被称之为“元人冠冕”。

1.jpg

在绘画艺术上,山水、人物、花鸟、竹石、鞍马无所不能;工笔、写意、青绿、水墨,亦无所不精。并且在我国书法史上占据了了重要地位。由于仁宗的青睐,和赵氏艺术的登峰造极,赵孟頫晚年名声显赫,“官居一品,名满天下”。

2.jpg

纵观赵孟頫的画迹,我们可以了解到,赵氏通过批评“近世”、并倡导“古意”,从而确立了元代绘画艺术思维的审美标准。可以说,引发元代审美变化的巨擘正是赵孟頫,他是中国绘画史上一个绕不开的重要人物。

3.jpg

此画为赵孟頫晚年所绘,描绘了山石巍峨之山林景色。图中山势峥嵘,重山复岭,悬瀑深溪,山顶圆润但陡峭崎岖;山径曲折云雾迷蒙,岗峦隐约。背山临流处茅舍数间,堂内一人抱膝倚床而窝;近处波光掠影,岸边有一小径通往雅居,路上有主仆二人,正观其风景侃侃而谈,表现了文人适性悠闲的隐居生活。

4.jpg

画面山石用粗放的线条勾勒而成,并点缀繁皴密点,用笔尖细,在章法上画高山为云海密林环绕,山色奇丽,潺潺平静的湖水与陡峭坚实的山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5.jpg

6.jpg

此图深邃幽雅,纵逸多姿,笔法多变,画面布局疏密有致,气势雄伟,表现了山岭浑厚仓润的特点,形成了高古之风的画面意境,刻画出与世无争的山岭隐居生活。此画无论从技法表现,以及艺术造诣上来看,堪称赵之代表作之一毋庸置疑!

7.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