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观中国画《家有余庆》有感 艺术先锋

2018年08月23日 16:09:28  来源:美讯网

中国画的继承与创新是漫长的艺术实践,我们这个时代的画家一定要有强烈的时代新风的感知,使自身的时代思想与灵魂撞击。学识修养是发展传承的基石。笔墨是画家心灵的外化,是体现画家学识修养的镜子,一幅作品笔墨洒脱、赋有自然韵味,时而狂野、时而中规中矩,无中生有、有种生无是中国画的写意精神 。

读上文所述,观《家有余庆》有感(下图),此幅作品所表,是自然天成的和谐景象,说明画家叙述的意义是自我对自然的情感,感由情生、思由心起,笔墨自能蕴意,这也达到了一幅艺术品的要求,自然无物,却又有景有情。

 

1.jpg 

都知道中国画的语言方式与世界其他绘画语言有着质的区别,是其他画种无法比拟的。载体材料也与众不同。画家在学习绘画是不进要熟读了解中国画的画里画要,还要掌握创作材料笔、纸、墨的特点习性。《家有余庆》这幅作品(上图)的笔墨关系很好的证明了画家熟知掌握的程度已经进入化境,其绘画语言也把中国画所具备的都有所体现并加入了这个时代的人文气息。画面的空灵空静使人很容易把世俗得失所忘却进入一种忘我的境界,画面无所束缚的表达,把中国画写意精神自然呈现,笔墨的张力把画面阴阳调和,优雅空静的画面不失动感活力。这是一幅大成之作,一幅画中的艺术品。——冯海涛

2.jpg 

国画作品《家有余庆》作者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协会会员,山东美术家协会会员,淄博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杜艳老师。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