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当代著名国画大师吴国亭作品欣赏

2018年08月21日 10:37:43  来源:美讯网

吴国亭 (1935.10—) 生于南京浦口镇(今南京浦口区),祖籍天津。中国当代新派国画开拓者,当代著名国画大师,著名美术教育家,美学评论家、理论家,国家一级画师。中国书画研究会名誉副主席,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理事,苏浙皖国画家联谊会主席,美国波士顿中华文化中心艺术顾问。幼时启蒙老师刘海粟,1959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因成绩突出,留校任教二十余年,与潘天寿、陆俨少、王伯敏、莫朴等一批大师拥有了亦师亦友的深厚情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作品在全国报刊发表达百余幅;同时培养了不少当下中国画坛顶尖级国画大师,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潘公凯,浙江画院院长潘鸿海,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徐芒耀,天津美术出版社社长、天津市美协副主席杜滋龄,浙江美术出版社社长奚天鹰,香港水彩画协会主席沈平等当代画坛大家均出自他的门下。在全国各地的美术学院、美协、美术馆担任领导职务的书画家中,约有三分之一出自吴国亭的门下,是一位花鸟画、山水画、版画、油画、水粉画、水彩画、连环画、文学插图、素描、速写、中国人物画、瓷版画等多种兼擅的画坛大师。

1.jpg

吴国亭从艺六十年,培养了许多著名画家,在海外,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美洲日报》、《波士顿新闻》、《侨报》、《世界日报》和《星岛日报》等皆称吴国亭为当代中国“国画大师”、“国宝级画家”。品论吴国亭的画“件件是国宝,幅幅可传世”。同时作品在全国报刊发表数百幅之多,亦有多种画评著述出版和发表,经常参加国内外重大画展并获奖,亦在各大学作学术报告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讲学。同时在国内各地及美国数度举办个人画展,吴国亭的彩色画集《中国名贵花卉》分别用英、法和西班牙三国文字出版,行销欧美各国。著述《中国写意花鸟画技法》一书五年再版六次,在学术界反响强烈,深受广大读者喜爱。编著的《当代写意花鸟画佳作赏析》和《当代山水画佳作赏析》亦得人们欢迎。此外尚有《吴国亭画集》、《吴国亭作品选》、《中国当代艺术家画库》、《当代山水画佳作赏析》、《吴国亭绘画精品选》、《吴国亭艺途回眸》等出版。一九七八年会同黄胄、刘文西等一批绘画大师编辑出版《速写技法》一书,成为此后绘画专业学生人手一册及广大绘画爱好者必备的学习教材,其成就国内外瞩目。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