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画家魏根生:花开花谢,平淡为福!

2018年08月20日 16:48:41  来源:美讯网


2018年7月摄于白罗斯首都明斯克国家大剧院

魏根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画院客座画家、安徽省中国画学会理事,职业画家。曾任《艺术界》杂志责任编辑,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淮北煤炭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客座教授。

— 主要艺术活动 —

1985年,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德国著名设计家卡住尔教授讲习班。

1990年,编辑设计《艺术界》杂志获“首届全国期刊展览整体设计奖”。

1990年,《北京周报》用英、日、德、法、西班牙等8种文字专版介绍魏根生剪纸艺术作品。1993年,获“优秀编辑奖”。

1994年,受法国艺术史博士柯孟德邀请,编辑、装帧《中国绘画艺术》。

1994年,参加创作绘画的连环画《绘画本中国通史》获“第六届中国图书奖”一等奖。

2004年,参加德国普法兹州“艺术面对面2004年展”。

2005年,参加第六届全国中国画名家作品巡回展。

2010年,赴巴黎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作室,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访问艺术家。

2016年,水墨作品《巴黎印象》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吕霞光工作室成立32周年纪念展;

2017年5月,黄秋童、魏根生水墨双晖作品展,(深圳);

2017年7月,墨象水墨联展(合肥);

2018年6月,《天际一魏根生作品展》(南京〉

出版《资治通鉴》8卷集、《绘画本中国通史》6卷集、《世界名人传记》8卷集、《春秋风云》2卷集、《飞行堡垒九勇士》、《瞎子波西》等20余本连环画;并发表出版数千幅文学作品创作插图;出版《魏根生画集》、《魏根生水墨艺术画册》。

戊 戌

七 月

初 八

A R T

花开花谢 平淡为福

一一魏根生之人与画

文 | 赵志文
十多年前与老魏相识,第一次见面的场景已经模糊,但是在这么多年交往的过程中,还是留下较深的两个印象,其一,交流过程中,带有稍显含混滞涩的说话节奏与表达方式,至使我有时会半猜地努力去听、去想;其二,我每次请到他在《艺术界》中发稿子,虽然都挺急,但他都非常爽快地答应并安排好。

1.jpg

旅行印象之一,2018年,68x68cm,纸本

在几十年《艺术界》的编辑工作中,老魏见证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整个发展过程;在寻找、发现、推出众多新老艺术家的过程中,练就其眼光。虽然工作原因,也曾浏览世界各大博物馆与艺术博览会,但近些年来,他更是每年以各种方式、不断地去游历世界各地,甚至足迹踏至南、北极地。所有这一切,又进一步促进其对世界艺术与人文的认识与理解。我以为,这给老魏带来两点好处:其一,有了好的眼光。可以充分认识与明白什么是优秀的艺术作品,这对其现在作画时的品质有了自我要求。其二,明白了自己所要。因为见过各种风格、样式的优秀作品,现在也早已过了追求所谓名利成功之期,所以,可以更加平和地去面对自己、面对画面。与之聊天,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感恩知足。感恩知足于以前做着一份感兴趣的工作,现在还有份稳定的工资、可以随心所欲地画着画。进而有越来越多的圈内外友人喜欢他的作品,最近深圳画院又特地聘请他当住院画家三个月……凡此种种,他依然抱着开心平静、感恩知足的心态。

2.jpg

旅行印象之二,2018年,68x68cm,纸本

我以为,他的作品呈现出两种图式。其一,表现游历世界各地的风光。这算是一种日记式的、对生活过程的记录吧,虽然也可能带有此情此景的刻画,但我以为更多的还是一种生活表现的呈现、阅世的反应。其二,传统中国画的表现内容(花鸟、鱼虫与山水)。因为其前半生的阅历与现在的心态,所以,他现在不会去刻意钻研、练习传统的绘画语言,而是随心而发,借用传统的绘画形式去作画,我以为,这类图示则是一种内心世界的呈现。无论哪种图示的作品,都是他所有积淀的反映,此处我想特地说一件事,我与老魏认识十多年,我一直以为他不太会画。前两年,我看到他在微信朋友圈晒出年轻时期所绘的大量连环画,震惊了我,对老朋友又有了全新认识。但是,老魏在其绘画创作时,成功地避免了一个现象,就是很多善长连环画的艺术家,在后面的其它艺术创作时,画面多少都带有连环画的某些习气。

3.jpg

旅行印象之三,2018年,68x68cm,纸本

近些年,他更多地只是关注于三件事:第一,纵情于绘画世界;第二,品尝世界各种红酒;第三,游历世界各地。这是在几十年劳碌奔波工作之后的放下,彻底地进入了到关照本我的"世界"。此时,外界对其作品的评价,至于老魏而言,似乎已经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与影响。另外,我以为,他经过这几年的画笔不辍,画面的气息愈加流畅与厚重,犹如老物件的包浆,圆润而通透。

4.jpg

旅行印象之四,2018年,68x68cm,纸本

老魏每年会来上海几次,我们如果有空,都会见个面,陪他喝点红酒,聊聊艺术,聊聊他的世界见闻,老友之间无忌地直抒观点,亲切而不腻味,这是老友之间彼此的情感与幸福,他现在的生活状态是令我羡慕与向往的,愿老友越走越好!

赵志文教授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艺术设计系)

ART

作 品 赏 析

5.jpg

旅行印象之五,2018年,68x68cm,纸本

6.jpg

旅行印象之六,2018年,68x68cm,纸本

7.jpg

旅行印象之七,2018年,68x68cm,纸本

8.jpg

旅行印象之八,2018年,68x68cm,纸本

9.jpg

旅行印象之九,2018年,136x68cm,纸本

10.jpg

旅行印象之十,2018年,136x68cm,纸本

11.jpg

旅行印象之十一,2018年,136x68cm,纸本

12.jpg

旅行印象之十二,2018年,136x68cm,纸本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