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往来山川云水,伏案泼墨天成:画家陈滞冬评邹文正艺术创作

2018年08月15日 15:42:43  来源:美讯网

邹文正是一个极善学习前辈大师技巧的画家。邹文正长期从事版画创作,中年以后,始追随陈无垢先生学习书法,悟得以书法入画的真谛,复从黄宾虹、陈子庄画作中参领,得其笔、墨、水、色的玄机,于是尽弃旧学,从黄、陈二家中生发涵养。

1.jpg

邹文正国画:山远林深

邹文正不避寒暑,往来于山川云水之间陶冶灵性,年来近作,竟骎骎欲度于有贤了。邹文正为人刚毅木讷,有仁者之风,因此其于画,固不愿便捷巧取,与画坛时尚大相径庭。

2.jpg

邹文正国画作品:山水奇石

邹文正画山水,先学陈子庄,随即又溯源而上,浸淫于黄宾虹,晚近又闻欲上探四王,此所谓沿波讨源,学有根本,非大智慧者不肯为,非大愿力者不能为。古人云:学必期于有成。不能如邹文正为学之慎敬者,我意其必不能到。

3.jpg

陈滞冬国画山水

邹文正又善画梅,梅花在中国文人画传统中几乎是“永恒的主题”,古往今来,画梅而有成就者何止千百人,乃至当今画手,只一落笔便有似曾相识之嫌,因此画梅一道常常被视为畏途,古人云:“虽抒轴于余怀,怵他人之我先。荀伤廉而衍义,应虽爱而必捐”(陆机《文赋》),正指的是这种情况。

4.jpg

邹文正国画:红梅

邹文正于此知难而进,花了大量功夫研习画梅,近年所见诸作,颇能于前人尤其是近代吴昌硕、齐白石二家基础上另寻一条门径来,则格调的苍古、结构的朴茂、用笔的灵动似常常还有过之。

5.jpg

邹文正国画扇面梅花

邹文正的山水意境深邃,用笔凝炼,敷染厚重,结构紧密,在当今山水画家中属于能下苦功的一派,但是在其艺术心灵的深处,却又能坚守传统文化的衣钵,而不愿与时推移,加入当今“摩登”山水的大潮中去,这一点确实难能可贵。

邹文正山水布局设色,虽师法黄、陈二家而能融会贯通,然而作为其绘画灵魂的线条,却避开了二家的陈规,以我之见,是从其师陈无垢先生的草书中来。

6.jpg

陈滞冬国画工笔花卉

邹文正抓住文人画“直从书法演画法”这一主旨,经过艰苦的探索,将山水画稍稍推进了一小步。这一小步是踏踏实实的一小步,比起时下“数典忘祖”的潮流来,其实是前进了许多。但邹文正并不以此为然,他近年来更加用功地研习书法,希望能在已有的基础上再开辟出一个新局面来。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