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方济众《扇面》

2018年08月15日 14:24:21  来源:美讯网

中国绘画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经过数千年的不断丰富、革新和发展,以汉族为主、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画家和匠师,创造了具有鲜明民族风格和丰富多彩的形式手法,形成了独具中国意味的绘画语言体系,在东方以至世界艺术中都具有重要的地位与影响。中国绘画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植于民族文化土壤之中。它不单纯拘泥于外表形似,更强调神似。它以毛笔、水墨、宣纸为特殊材料,建构了独特的透视理论,大胆而自由地打破时空限制,具有高度的概括力与想象力,这种出色的技巧与手段,不仅使中国传统绘画独具艺术魄力,而且日益为世界现代艺术所借鉴吸收。

1.jpg

方济众,著名国画家,笔名雪农。陕西省勉县武侯镇(永和原老城乡)方家坝村人。受兄长和美术教师影响,自幼学画。一九四四年于汉中普通高中毕业后,曾先后在中、小学任美术、语文教师。40年代随赵望云研习中国画。1949年后任《西北画报》编辑室主任,西北美术协会秘书,西安美术协会秘书及创作委员会副主任。50年代在美协西安分会国画研究室从事创作,是"长安画派"画家之一。"文革"期间,他全家"下放"回陕南山区。这种人生遭际丰富了他艺术中的内涵,在他那些描写林间鹿群、岩畔山水或陕北窑洞、黄土高原的写意小景中充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三边塞上风光》一画分别以赭石和绿色表现了荒漠古老的长城和白莲盛开的河塘,相映相彰,一片塞外江南景色。驼队和雁阵也平添了画趣和强烈的生命气息。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国画院首任院长。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陕西省政协常委。书法以行书见长,其作章法谨严,运笔苍劲有力,墨色枯润相济,清朗利落,自具面貌。精国画,创作以反映陕西农村,牧区风光及建设场景为主,取法传统,师古不泥,致力于创新,形成自己独特的田园画风。

文中此幅“方济众《扇面》”中数只帆船在海中杨帆起航,蓝天白云,海鸥群群展翅高飞,自由自在地在海面上飞翔,海鸥用细笔勾描后多层晕染,富有层次变化和立体感。全图用笔精细,设色淡雅,画虽小,意趣无穷,值得收藏。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