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文化中国】聚焦当代艺术名家——高永志

2018年08月14日 16:46:14  来源:美讯网

1.jpg

高永志,字玉祥, 1943年生于成都。

中学时喜爱美术,后跟顧达先老师学素描,速写,有一定绘画基礎。1964 年响应号召.上山下乡到凉山昭觉县南坪落户当知青。1974 年招工到工厂当工人。

参加工作后开始自学中国画和书法。以传统为本,拜古人为师。长期研习各种皺法和技法,临习各种名帖。推崇“以天地为名,造化为灵,设奇巧之体势,写山水之纵横”的理念。特喜欢石涛,黄宾虹,张大千几位大师的笔墨精神和作品重写生。得心源,以书法用笔,近几年专攻工写山水画。其书画作品多次在国内外专刊发表或获奖。

現为成都市美协会员,四川华西徐悲鸿张大千艺术研究院理事,中国国际文化促进会艺委会画师,成都金晖书画院会员。

高人功深有奇技 丹青翰墨双修功

——记著名书画家高永志

著名书画家高永志是从传统文化修养中走通艺术大道的艺术家,所以观感他的艺术作品,总是有一种凛然正宗气象,功成巅峰,质不欺人,富有非常扎实的笔墨功力,达成了非常入品的文化传承效能。他的书画作品,并不是简单的技法呈现,而是深度融入了传统文化精神的和谐观和虚实观,品位高端,意境辽远。

2.jpg

高永志作品赏析

高永志绘画,诸题有品,主成山水和花鸟,工笔小写意,有精益求精的笔墨原生技能,也有意境儒雅的笔墨品位,是形韵皆达完美的正宗派。因为受到西方绘画后现代主义的影响,中国画也时有印象主义的迷芒,于是出现了画山不是山,画花不是花的意象混乱,中国画有让人看不懂的非传统迷局走向。

高永志则一举立鼎,掐准中国画的正脉,严格师从石涛、黄宾鸿、张大千等先贤的艺术功力,致力于画真质,成神韵,复成中国画艺术正品,挽紧了笔墨的学院正宗,成为中国画再造大师新功的典范代表。

3.jpg

高永志作品赏析

笔法是高永志绘画主修而成的精彩,中锋用笔,善构长线,长线显坚韧,成纵横,构成仰观主体,极能显现山的遥远仰高,气势因线而成,纵横因笔而行。能得如此精工笔法,与他早年已得的速写素描功底有密切关系,所以他笔下的山水,形态特别有质地,体态不虚,质成不俗,真实而超越自然之上,是艺术提炼富有奇巧的功力把握。

依线设皴,更是高永志山水画的奇功神技,他全能般地承接了石涛皴笔的神奇,然后施以个人的磨砺才华,在皴笔上施加自主创意,用更为个性化的皴笔手段表达山水的体积感和质地感,四季云生各不同,皴笔巧妙自有法。线条生气势,是他山水画的立骨之技,皴笔生气象,是他山水画的立意之谋,高山流水,云神雾奇,皴笔之功,已是大家造诣。

4.jpg

高永志作品赏析

中国画自古设色难,墨彩浑而不雅,即是败北。高永志用墨设色,富有张大千施色的功深。区别在于张大千愿意泼大彩,高永志善施儒雅青绿。共同点是,两者都能在彩与墨的融合中,取成墨彩为干净悦目的爽质,不蚀无浊。无论是山水作品还是花鸟作品,都是通过水为媒介,把墨与彩调和到极富神韵的天然状态,墨为水洗,彩为秋池,污浊不见,一派清爽。葡萄一蔓,墨梅一枝,皆是墨彩神功,或晶莹剔透,或笔墨成馨香,动心悦目,十分可观。能得色质如此,果然是已追大师功,功成绝佳。

5.jpg

高永志作品赏析

6.jpg

高永志作品赏析

高人功深有奇技,丹青翰墨双修功。书画同源,俗笔修炼未必能得同功。高永志在专注绘画艺术修炼的同时,还潜心翰墨修炼,师古为宗,碑帖为功,精修笔法,写成飘逸。在诸书皆成的功力下,又攻通二王书法的快意与自由,文人笔墨,质取典雅,行书如云,风拥而动。能在书画两界得成造诣,生发造化,可见高永志的笔墨修养,已铸文化的高端品位,是功成传统的大家风范!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2018年8月13日

7.jpg

高永志作品赏析

8.jpg

高永志作品赏析

9.jpg

高永志作品赏析

10.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