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现代绘画之父”保罗.塞尚的霸气你该懂一点

2018年08月03日 10:50:14  来源:美讯网

被西方现代画家称为"现代艺术之父"、"现代绘画之父"、"造型之父"的塞尚,为当时的艺术界带来了一股新潮流,此后许多艺术家对他推崇备至。

西班牙画家巴勃罗.毕加索曾经大呼:"塞尚!他对于我们是父亲一般的人物,他是我的、我唯一的大师!"

塞尚一方面希望绝对忠实于他在自然面前的感官印象,想画自己看到、感受到的色彩与形状,而并非来自学院派的素描和程式化的明暗造型。另一方面,塞尚又想要使"印象主义成为某种更坚实、更持久的东西,像博物馆里的艺术。"想要达到普桑作品中那种绝妙的均衡和完美。

1.jpg

他的想法看起来自相矛盾,可是对塞尚来说,矛盾算什么,还是要由着自己的想法画,他很霸气地坚持了自己理念。

与同时代的一些艺术家境遇不同,塞尚家境殷实,父亲奥古斯特是银行家,他希望塞尚继承自己的事业。

2.jpg

被寄予厚望的塞尚按照父亲的意愿完成了法学专业的学习,然而他却志不在此,他热爱艺术,眼中只有绘画。

3.jpg

22 岁的塞尚带着满腔热忱奔向艺术之都巴黎,开始了自己的寻梦之旅。30 岁时,塞尚遇见了未来的夫人玛丽.奥尔唐丝.菲凯,她频繁地出现在塞尚的画布上。

4.jpg

5.jpg

6.jpg

塞尚是采用色彩造型的方法去追求色彩与物的结合,这也是他一生所追求的"造型的本质"。他不停实验,不停地画,意图找出解决矛盾的办法。

塞尚许多作品里,都有着大量的"留白",这种留白并非中国画里的"计白当黑",而是他根本没有画完,也无所谓画完。这些"未完成"的作品可以看作是他为绘画探索而留下"足迹"。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对塞尚而言,对象本身的基本特征、他人的感受都不如表达他自己"特有的语言"来的重要。

塞尚就这样一路霸气地狂奔在自己"矛盾"的梦想中,最后,他居然真的将"美梦"变成了现实。

12.jpg

这幅画中,圣维克多山的的风景比起印象派要画得清晰多了,而仍然可以让人体会到巨大的深度和距离感。

13.jpg

《埃斯泰克的海湾》这幅画里,轮廓线是借由不同色块的接合而显现。在色彩明度与色相对比产生差异的状态下,边缘就被限定出来了。

塞尚突破了印象派色彩表达的方式,用自己的思索表达色彩的广与深。大自然没有给创作者限定出任何一种创作方法,艺术家需要表达绘画的多样性。

从塞尚开始,西方画家由追求真实地描画自然,开始转向对自我的表现。此后,各种形式主义流派开始出现,形成了现代绘画的潮流。

画家简介

保罗.塞尚(Paul Cézanne,1839-1906),法国著名画家,后期印象派的主将,是印象派到立体主义派之间的重要画家。从19世纪末便被推崇为"新艺术之父",作为现代艺术的先驱,西方现代画家称他为"现代艺术之父"、"造型之父"或"现代绘画之父"。

他对物体体积感的追求和表现,为"立体派"开启了思路;塞尚重视色彩视觉的真实性,其"客观地"观察自然色彩的独特性大大区别于以往的"理智地"或"主观地"观察自然色彩的画家。

保罗.塞尚一生特立独行、桀骜不驯,他的绘画风格令当时的保守批评家反感,巴黎的艺术沙龙几次拒绝展出他的作品。塞尚重视绘画的形式美,强调画面视觉要素的构成秩序。这种追求其实在西方古典艺术传统中早已出现。而塞尚始终对古典艺术抱着崇敬之情。

他最崇拜法国古典主义画家普桑。他曾说:"我的目标是以自然为对象,画出普桑式的作品。"他力图使自己的画,达到普桑作品中那种绝妙的均衡和完美。他向着这方面,进行异常执着的追求,以至于对传统的再现法则不以为然。他走向极端,脱离了西方艺术的传统,因而被尊为"现代绘画之父"。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