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王家训用本心体味万象,绘画出自然心灵

2018年08月02日 14:47:28  来源:美讯网

1.jpg

中国传统哲学造就了中国审美思想的独特性,将自然人化、将人物化,赋予物象以人格精神,以中和的心态观照自然万物。包含了中国人包容、达观的生活智慧。对中国画,尤其注重笔墨趣味的写意人物画的理论与实践产生了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塑造了写意人物画的独特气象。

2.jpg

书法、中国画、京剧、琴瑟、烹调等皆讲味道,味道不对,一切枉然。而那味道,由何而来?系由人之文化气质而来。王家训人物画的味道和气质雅致清华,令人动容。他的人物画作品中最大优势,就是他对于时代精神的理解。在中国人物画界,经久不衰的画家如齐白石、张大千、庞薰琴、黄胄,即使历经再长的时间,他们依旧是不衰的。原因是什么?画风,他们的画所表现出来的是一种欣欣向荣的活力和气象。或大气,或精致,或雄浑,或婉约。王家训人物画同样是画风独具,他作品的人物造型,在追求“似与不似”,在追求“独特的意趣与神韵”上可谓笔墨精妙。

3.jpg

王家训的书画作品皆个性鲜明、语言风格十分突出,从形式到内容都浑然一体,这是多年来他在艺术上苦心孤诣探求的结晶。他的作品,像一块埋在土里的金子,经过风吹雨打,渐渐显露出来,透射出迷人煊赫的光彩。不事张扬的他,以实力吸引着画坛的广泛关注。同时作为当代颇富创造力和卓有建树的艺术家,王家训也越来越被时代被市场所关注。因为其作品有着极其鲜明的个性和高妙的艺术品位。

4.jpg

从某种意义上说,一部绘画史,就是艺术本体在失落与复归中不断调理的历史。王家训有着对绘画本体规律的深刻体验与把握,在创作观念和形式语言上,具有超常的气度和胆识,这才创作出了真正高水准的艺术品。

5.jpg

他在人生的境遇和情感的律动中,真正脱开尘俗之羁绊,进入灵魂的轻松漫游的境界。对自己的艺术道路有着十分清醒的把握——只有在对传统的领悟中不断深化,才能在艺术语言上寻求纯正的味道,并且在创作心态上体现出更为贴近艺术本质的自然心灵。

6.jpg

7.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