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由真入美 由美入真 ---张际才山水画的时代审美视角

2018年08月01日 15:27:23  来源:美讯网

1.jpg

张际才册页作品

宋元至清,山水画的形式和内容逐步走向完善,形成了它特有的创作规范。但近百年以来,山水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20世纪中国画面貌发生了全新视觉的变革,先有“岭南画派”二高一陈的“中西融合”,后有徐悲鸿、林风眠的“西为中用”,建国后,黄宾虹、李可染、傅抱石、石鲁、关山月、陆俨少、黎雄才等一大批卓越艺术家的探索与实践,共同汇聚成中国画“新传统”,激励了一个时代的艺术革新。

这种革新,表现在山水画中,便是改变传统古木幽径、高人雅士之类样式化的题材,强调走入生活,用传统笔墨的方式表现新的时代风物。当代山水画家张际才的创作正是在这一艺术革新的影响下形成的,他的作品与我们习惯中的山水画面不同,是一种具有实景意义的笔墨景致。他借助自己的笔墨语言和对自然的感悟,呈现他对于山水画的理解,他画的不是与自然越走越远的“古典山水”,而是与自然越走越近的“当代山水”。

2.jpg

山居图 2014年 180x97cm

中国画的笔墨语言发轫于唐代,它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我们今天面对的笔墨传统是历经千年的实践不断总结而形成的文化积淀。它表现为一整套的点、线、面造型符号系统,有着复杂的结构层次,从近现代山水画艺术家的实践上看,中国文化本身的包容性使这种笔墨传统不断发展与演变。张际才的创作受到岭南画派“融汇古今、折衷中西”的影响,也吸收了石涛、李可染笔墨的多样性,着力从当代的审美视角去探索传统笔墨的变革与重建,探索传统笔墨对当代审美的包容与开放,既讲法度又重变化,既讲吸收又重个性。

对于张际才的这种探索,可以说是一种十分当代的“传统”,是一种历久弥新、不断生发的传统,是开放的传统。对于新时代的审美要求,没有回避,没有漠视,而是积极地介入,将自己融入到千年来笔墨传统的发展与演进的历史过程中,而不是简单地对传统盲从。他努力传承“岭南画派”写实、明丽的绘画风格和革新精神,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笔墨语言和艺术风格。在张际才的作品中,岭南地区的山川风貌、幽涧草木、清泉飞瀑、老树丛林、竹林农舍、深山人家、烟雨渔筏、芭蕉新绿,秋色满园、吊脚楼下,通过皴、擦、点、染这些看似传统的笔墨,转换成一幅幅水墨淋漓、潇洒灵动、亲切自然的当代视觉画面,体现出鲜明的南方意境。

3.jpg

溪山秋雨黄更艳 2007年 68x68cm

张际才山水画“意境”之“意”,是一种从具象到抽象、从意象到诗境的“意”,是一种从自然、从现实生活中提炼出来的“意”,是一种朴茂中见灵秀的“意”。它不隐晦、不张扬、不狂野、不做作。无论是幽径林深的沟谷、气势雄伟的山川,还是吊脚楼下的人家,无不透露出画家从容静雅、心随意远的朴实和超然。与概念化、符号化的山水画不同,他的山水画呈现出一种亲近自然的山水图式。

作品《溪山秋雨黄更艳》描绘了秋日的山水小景。画面以黄叶纷纷的树木为主体,以秀泽温润的山丘为背景。一条小溪清幽舒缓地流动着,河岸的浅影映射在溪水上,为作品增添了静谧的韵味。坡岸上的石块轮廓清晰,笔法苍劲有力,设色干净透亮,使画面整体显得清新、整洁,进一步烘托了天朗气清的秋日景色。画家大胆借用现代绘画透视、色彩等多种表现技法,把水、墨、彩有机地融合起来,使画面浑然一体。从此作中可以明显看到,画家是在传承与创新中寻找着自己的创作方向和艺术定位。他的山水画既有传统笔墨符号的元素,也受到了黎雄才等现代岭南画派画家的影响。当然,这幅作品展现得更多的是他对时代审美的自我追求与探索。

4.jpg

山水清音 2014年 97x90cm

在张际才的山水家园里,山川、流水、烟云、树丛已不再是古典山水画中的中规中矩的物象,也看不到古代文人画的萧疏荒寒、高古虚渺,取而代之的是一派生机与活力,是现代人能感受到的自然山水与可观、可游、可居之境。他的画或层峦叠嶂、幽涧深谷,或飞瀑奔流、万木竞秀,或深山人家、竹篱茅舍,或人勤春早、秋色迷人,无不让人感受到中国画特有的那种淋漓与率意,体现了空灵、明艳而质朴的意境。他把前人之精华、时代之风采沉淀于笔墨,挥写于画中,在“似与不似之间”展山水之风貌、显树木之灵性、抒时代之情怀。

张际才在对自然和生活的体悟中,转换了他经验中的笔墨语言。他借助西画的视觉表现,更多的是采用具有透视意味的空间,而不是传统山水画中的平面空间。创作实践中,他善于将光色效果与水墨渲染结合,将写生转化为一种笔墨语言化的感观方式,使画面在写实的基础上,又充分写意,特别是他作品中大胆的水墨渲染,使画面迷蒙而通透,厚重而华滋,质朴而秀逸,中国画笔墨自身的审美意趣表现得淋漓尽致,也拓宽了笔墨的表现空间和呈现方式。由真入美,由美入真,很好地解决了传统形式语言与当代审美视觉之间的矛盾。可以说,张际才的探索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传统山水画的革新空间,而实现这一路迳的就是回到生生不息的自然之中,回到鲜活生动的现实生活之中,感受新鲜的视觉经验。

传统从未停滞在某个遥远的过去,传统的笔墨意趣通过与当下审美视觉的一次次对话而不断浴火重生,从而与我们真正血脉相连。张际才先生,正是这样一位坚守传统、面向当代的山水画家。文/庄鲁

备注:张际才,1940生,江西赣南人,当代山水画家,著有《怎样画写意山水》(岭南美术出版社 2017)等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