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诗韵画意 笔墨成趣 ——陈冬至绘画作品赏析

2018年08月01日 09:16:56  来源:美讯网

1.jpg

潇洒风流谓之韵,尽变奇穷谓之趣,有韵有趣谓之笔墨 ——《中国画论》

2.jpg

韩愈蓝关阻雪图

文学与绘画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对于中国文士来说,书画本就相通,讲究是的潇洒、风流、有韵、有趣。在绘画中表现诗文,是让观赏者在有限的画面中增加更多的想象;而在诗文中呈现画面,则是要求文士用绘画的角度去观察。文学与绘画交融,确实妙不可言!

3.jpg

涸辙之鲋

著名画家陈冬至把传统国画与中华诗文结合起来,用笔墨把经典文学所表达的故事情节、渲染的气氛、描写的景观,通过绘画的形式表达出来。他的一系列画作《怀素书蕉图》、《王阳明格竹图》、《李贺觅句图》、《庄周·涸辙之鲋》、《王维·竹里馆诗意图》、《韩愈蓝关阻雪图》、《贾岛推敲图》等用传统书画所表现的神韵与经典文学所表现出的意蕴,融会成新的艺术境界,使观者体验到“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崭新境界,从而产生更多新的体验、联想和感受。

4.jpg

怀素书蕉图

我们在欣赏他的绘画作品时,不仅沉醉于其写意笔墨的高超技法之间,更是在品味绘画作品所表现的文学内涵,观者畅游于书画与文学相互交织所表现出的意境之中,享受淳厚苍浑、古趣盎然而又散发着当代意趣的人物画之中。

5.jpg

李贺觅句图

“殊不知画之为物,是性灵者也,思想者也,活动者也,非器械者也,非单纯者也。”陈衡恪把文人画界定的立足点落在“画里带有文人画之性质,含有文人之趣味”上。文人画讲究意境,更多来自于其文学性,文学性是文人画的重要特征,王维被视为文人画的鼻祖。因为他提出的“诗画一体”,有力的推动了绘画内涵的文学性(诗化)。画者同于诗人,一样致力于表达内心的情感和思想,致力于追求画面的诗意性,讲究画与诗的融合,“诗意性”、“文学性”正是陈冬至画的主要特点。

6.jpg

王维·竹里館诗意

画家陈冬至将自己对生命的存在或状态、对生活的态度等文学化、诗意化;观者与画中的诗意交流、对话、感知,从中获得深层的审美感受——画有了诗的意境,将不能视觉化的抽象情感和意境通过诗意的联想与想象予以形式化,使画自然也就获得了这种文人化“诗意性”的呈现。他在描绘视觉画面的感性形象中传达出含蓄蕴藉的诗意,体现出“画中有诗”的韵味和意境。而这不是视觉的直观性,而是心灵的直观,心中所感悟到的东西,在有限的绘画中感悟到的意蕴。

7.jpg

王阳明格竹图

画家陈冬至画的是自己心中所感悟到的那一种生趣和意蕴,并不是要为景绘形,而是借物之形而传达出个人对生命、对历史、对世界、对人生的理想等的思考与情感。而这,是画家的学识、文化品质与文人的内涵构成的书画创作的内在底蕴。 (文:乙慧)

附个人简介:

陈冬至,号觉尘、觉迟、老迟。宅号聽籁书屋、倚石山居、海角书屋。祖籍山东曲阜,1941年生于河北石家庄。1962年毕业于河北美术学院(现天津美术学院),曾任天津艺术学院(现天津美术学院和天津音乐学院)院长。天津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市美协顾问,天津市美协人物画专业委员会顾问。兼任民革天津书画院名誉院长、天津长城书画院顾问、天津神鼎书画院顾问、天津巨龙书画院顾问、三亚天涯书画社顾问。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