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一代宗师晏少翔,大学时润格比齐白石高,90岁上网写博客

2018年07月31日 15:01:01  来源:美讯网

他12岁时就开始临摹《红楼梦》,大学时扇面画比齐白石的值钱,90岁时学习上网写博客。他一生致力于中国画创作和传承,在鲁迅美术学院从教期间与季观之、钟质夫、郭西河被画坛称之为“鲁美四老”。他一生成就无数,1957年创作的《红楼梦》四条屏受到广泛赞誉,多次再版。多幅画作被国家级博物馆收藏,作品享誉海内外。

1.jpg

晏少翔

(1914—2014年)年生于北京,字晏翰,祖籍山东历城县。历任鲁迅美术学院教授 、中国美术家学会会员、辽宁美术家协会顾问、湖社画会会长、沈阳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红楼梦学会会员。

|12岁临摹《红楼梦》

1914年晏少翔生于北京,父亲是一名中医。也许是因为从小感受到父亲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晏少翔十分热衷美术。早年受赵梦朱先生启蒙学画。12岁时就读于北京市五中,每到寒暑假去国立图书馆查资料,就已经开始临摹‘红楼梦’等绘画。

2.jpg

3.jpg

|画价高过齐白石

18岁考入北平辅仁大学美术系,受教于赵万里、周作人、沈尹默等名家,同时他与季观之、钟质夫、金哲公、王心竞、金禹民、李珉等成立“雪庐画会”,定期在北京中山公园举行扇展和画展。据说,还在辅仁大学读书时,他的扇面人物画就以每幅银元五块(大约是当年三口之家一个月的生活费)的价值出售,比同店销售的齐白石草虫扇面还多卖一块钱。

晏少翔的弟子、沈阳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禹称介绍,1934年晏少翔的大学毕业作品《梧桐仕女图》,被来辅仁大学演讲的胡适看中,据说理由是“那梧桐树下的仕女很像胡博士早年喜欢的小表妹”。胡适希望晏少翔能够把这幅画转让给他,而晏少翔从老师口中听说此事后则欣然相赠。

4.jpg

5.jpg

|任教于鲁迅美院

1938年以后,晏少翔结束了北平古物陈列所国画研究院研究员的生涯,专心在“雪庐画会”教人物画。“雪庐画会”中不乏后来的知名画家,并且画会请来黄宾虹先生主讲中国绘画理论,晏少翔在其中潜心研究濒临失传的唐宋元工笔重彩的笔墨技法。

1956年开始,在沈阳的东北鲁艺专科学校(鲁迅美术学院前身)为加强国画方面的师资力量,从北京调来一批知名的画家作为老师,后来的“鲁美四老”都在那个时代受聘于鲁美任教。

6.jpg

7.jpg

|活到老学到老

音乐、摄影、戏曲等都是晏少翔延续多年的爱好,他不但喜欢传统音乐,流行音乐也从不排斥。“蔡琴的歌如唐诗、徐小凤的歌似宋词、邓丽君犹元曲。”禹称说,晏老曾经这样评价他喜欢的流行音乐。

晏少翔的大半辈子都在沈阳度过,晚年的晏老活动半径不大,比如学校附近的公园、商场,但他从来不排斥新鲜事物,九十多岁还会自己使用电脑,能自己扫描图片。

8.jpg

|幸福晚年

2008年由辽宁美术家协会,鲁迅美术学院,辽宁省博物馆共同举办《晏少翔从事绘画艺术80年回顾展》,同年晏老获鲁迅美术学院成立70周年艺术成就奖。2009年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授予晏老“从事新中国文艺工作六十年奖”,同年授予他辽宁省文联“文艺事业终身成就奖”。

晏老一生育有三子三女,晚年儿孙满堂。

2014年1月16日凌晨1时30分,晏少翔先生逝世,享年102岁。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