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植根于传统文化,执着于艺术创新——画家王灭评画家梁时民

2018年07月30日 10:34:52  来源:美讯网

梁时民把艺术、把绘画当作对人生哲理的探求,对宇宙奥秘的求索,对生命意义的寻觅。他用中国画的艺术手段表达与抒发自己对世界、对民族、对国家、对人生的种种认识与情感。

他把目光投向广阔的世界,无论是东方或西方,古代或现在,试图寻找到一种理想的文化精神与艺术哲学,以此来了解、分析和解决当代中国画发展中的一些问题。

1.jpg

梁时民国画:惊枝

他用笔墨宣纸画过地道的传统国画,也曾作过具有西方艺术味道的水墨画,他对艺术追求和艺术根底始终扎在民族文化的土壤之中,心灵世界总是对本民族的文化精神充满着无限的恋情。

他于中国画有锐敏的直觉体验,有深邃的理性光华,因而画作充满浩浩的宇宙意识,苍茫的人生意识,深沉的挚着的人生激情,他用心弹奏着同代年轻人生命的幻想曲、咏叹调、交响诗。

2.jpg

梁时民国画:青霞紫雪点春风

他不倦地研究社会生活,不断地研究大自然,他悟到阅尽人间春色,踏遍青山,更能理解生活的内涵,更易灵气升腾、凌越浩宇、自我、时空。他悟到当代中国画应该有新的时代风采,应该更加贴近人民、贴近现实,突出生活底蕴与人生真谛,须得去追求和表现人生的韵味和生命的哲思,从而使绘画艺术在人心灵的天空中翔飞。

3.jpg

梁时民国画:回眸

他悟到历史上一些卓有成就的画家,他们在悠悠数千年的文明古国里,常常凝思默想宇宙、人生、历史、现实……天地辽阔,世道沧桑,带着哲思与情丝在浩瀚的人生海洋中悠游,追求内宇宙与外宇宙的感应与协调,其艺术作品往往富有深邃的内涵和一种精神力量。

4.jpg

梁时民国画:春之声

梁时民的作品注重诗情画意的追求,他摒弃对客观的真实描绘,强调主观心理的抒发及心绪的梳理。有的清淡、柔美、缠绵、悠远;有的开掘出几分哲理,使人从常为人所见而很少为人所思的事物中,领略出人生的道理和生命的趋向,让人对事物作深层的思索。他的画力避冷漠淡泊,而透露出轻快愉悦的气息,且情真意切,竭尽其诚善之美,人们欣赏他的作品,少有阻隔和距离,极易导向灵性的触动,进行着心与心无声的交流。

他的画还有几个鲜明的审美特征:首先是简炼。艺术上的繁简不是衡量高低的唯一标准,当繁则繁,当简则简,全视作者的习惯爱好和内容表现的需要而定,梁时民和当代许多中国画家一样,在传统艺术的基础上追求现代意识的形式美,作品内容高度浓缩,构图形方紧凑,笔墨色精炼,尽量以少胜多。这正适应当前_人们的审美需求。画家懂得艺术的简练必须惨淡经营,反复斟酌,犹如雄狮全力捕兔,并非是不假思索,随意一挥而就的。

5.jpg

梁时民国画:金秋

第二是巧妙。他的画取材构思、构图、情节、笔墨、体型、表达等甚为巧妙,尤以内容奇特巧妙、技艺精妙工巧、笔势变幻莫测为突出,显得新颖独特,俏丽多姿,勾魂摄魄,令人心驰神往。

第三是善于隐藏。含蓄隐藏是许多艺术家包括画家所追求的一种美学趣味,一种很高的审美境界。梁时民常在画里采取计白当黑、取影曲照、象征暗示和笔墨的准确生动、凝练含蓄等技法,寓思想于形象之中,正如诗歌一般“寂处有音,冷处有神,句中有句,味外有味。”很能激发读者无穷的联想、思考、回味。

6.jpg

梁时民国画:小憩

梁时民有一种突出的整合能力。他具有多方位、多角度的艺术表现力。把许多别人认为不能或难以入画的材料纳入画面。他在这些千姿百态、五光十色、变幻不定、神秘莫测的社会生活与自然风物面前,能把细微的转瞬即逝的情绪和感觉捕捉住,把感人的艺术形象发掘出来又展开去,表现得淋漓尽致,叫人惊叹。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