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清荷丹青——记陇南女画家高涛

2018年07月29日 16:43:28  来源:美讯网

清荷丹青——记陇南女画家高涛

1.jpg

艺术简介

高涛,1989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甘肃省徽县河池书画院专业画师,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国画协会会员。作品以山水、花鸟见长,曾多次在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大型展览中展出,百余幅作品被艺术馆、博物馆收藏。

2.png

山明水净

 3.png

陇山深秀

 4.png

炫·喧

 5.png

陇山秋意

 6.png

春岫归云图

 7.png

初夏

陇南山地,兼具北国雄浑及江南灵秀,不乏高峰峻岭激流险滩,又小桥流水茂林修竹。清荷斋,是陇南女画家高涛画室的斋号。画家高涛的气质素雅厚道又腼腆娴静,举手投足间自带如荷般的高洁清丽。

高涛从小就热爱大自然并对绘画充满浓厚兴趣。1986年,高涛考入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她临习了历代画家的名篇佳作,由近代吴昌硕、黄宾虹上溯清代石涛直至宋元诸大家,在此期间,高涛系统掌握了中国画的发展文脉及笔墨传承关系,形成了基本的艺术价值取向与绘画理念。大学毕业后分配至河池书画院工作,其间受到陇南本土画家汪智荣先生的指导,画艺大有长进。由此,高涛走上了一条专业画家之路。

高涛对大自然和艺术的追求是绝对虔诚而敬畏的。作为长期在基层生活的画家,陇南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在她的笔下各尽其态、各具风致。她认为,中国画既要尊重传统又要“笔墨当随时代”。高涛所画,笔墨酣畅淋漓,笔线洗练奔放,造型概括凝练又不失大气内敛,其作品传统中有新意,自由中显法度,泼辣中寓精微,朴拙中含灵动。她的画给人整体的感觉是刚健不柔媚且视觉冲击力强。

作为一个中国画画家,须对自己民族的传统文化艺术有较深的理解与感悟,然后才能求新求变求发展,才能真正直面当代。陆俨少先生在《学画微言》中提出:“十分功夫,四分读书,三分写字,三分画画。”画外功占了七分,可见作品气质的高下与线条质感的优劣均取决于这个“画外功”。高涛除了每日笔耕不辍作画,于读书习字从不偷懒,正所谓“文以载道”又能“以文化人”。近几年,她的作品,频频见诸省、市各类报刊,多次参加国家及省、市展览,取得了不俗的成就。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