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据说乾隆画了1400多幅画,带你看看这些鲜为人知的画作

2018年07月27日 16:27:18  来源:美讯网

乾隆皇帝是著名的"文人"皇帝,他擅书法、好题字,一生写了上万幅书法,留下如此多的墨迹。

1.jpg

他不但爱书法,也爱作画。事实上,乾隆皇帝一生所作绘画至少有一千四百幅之多,只是鲜为人所提及罢了。

2.jpg

这是乾隆为祝贺母亲八十寿辰而创作的《多禄图》。

乾隆皇帝学习绘画起点很高。由于生于皇家,他年幼时便可以接触到当时的文化精英,例如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百骏图》的作者郎世宁等。与他们探讨画理、切磋画艺,绘画水平自然精进极快。

3.jpg

自娱自乐、陶冶性情,是乾隆皇帝作画的目的。他并不以画交友,也不用出售,更不作留名画史之想。这是作画时最好的一种心态,配以最好的纸、最好的墨、最好的颜料,于无拘无束中笔随意走,挥写的是真性情。

4.jpg

这幅柳塘凫浴图画法简拙,但不失厚朴之趣,韵味不俗。与他的书法相比,格调更高些。观其树石的皴染,似与当时董邦达、张宗苍辈为近,盖耳濡目染,影响较深的缘故。在其传世画中,确是较好的一件。

5.jpg

6.jpg

7.jpg

8.jpg

这四幅水仙图,构图虽简,但造型甚准,最不易者能神闲意定,故有安祥平和之趣,堂皇富贵之态。

9.jpg

乾隆所画的杏花,采取勾写、点染相结合的手法,表现杏树枝杈在雨雪浸润后皮色湿重而又粗砾毛糙的质感;在杏花的描写上,使用灿若朝霞的红色,突出了其御制诗中所描绘的杏花在澹烟微雨中展露笑颜,正所谓"动人春色不须多"。

10.jpg

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每次必到寒山别墅,可见乾隆对寒山别墅独爱有加。此幅《寒山别墅》,用笔圆柔婉转,多中锋藏锋,所以少尖利出锋。在构图、造型上有拙朴之感无巧媚之美,比较接近于宋人的稚拙纯真之美。

11.jpg

此作写书斋古梅,画法简拙,但不失厚朴之趣,韵味不俗。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