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油画肌理的重要性:只要闭上眼睛抚摸布表面即能判断

2018年07月25日 13:47:29  来源:美讯网

莫奈曾经说过: “绘画的好坏, 只要闭上眼睛抚摸布表面即能判断。”而所抚摸的,就是画的肌理。

1.jpg

肌理是指事物表面高低不平、纵横交错的纹理变化。如我们常见的木纹及大理石表面的纹理等都属肌理范畴,这类肌理是客观存在的,不受人为控制。而油画中的肌理是指画面的表面结构或给人的视觉形态,是艺术家运用笔触、色层、基底等语言形式及不同材料的有机结合所达到的一种效果,如颜料的流淌、喷洒、印染、刮刀的堆积、刮刻留下的痕迹等,这种创造性的肌理形式并不是对自然肌理的描摹,而是艺术家对绘画形式系统化的把握,也是油画创作中重要的表现形式之一。(买画网)

油画肌理形态的构成,由不同的材料性能及艺术家的人生体验和特殊的表现技巧,会产生写意和抒情的极佳视觉效果。当代油画中肌理的制作方法,肌理能使画面产生平涂着色难以达到的特殊效果,它易受到画布纹理的粗细、基底的光滑与粗糙、笔触的大小变化、颜料的干湿、厚薄等方面的制约。通过用笔的轻重缓急,颜料的干湿厚薄,线条的粗细长短、转折起伏形成的肌理表达出不同的心境与情感。

2.jpg

安格尔《浴女》

平滑型肌理,大多采用平涂笔法, 色层厚薄差别不显著, 画布底子可显露, 亦可完全遮盖, 虽是平涂笔法, 由于笔触的隐蔽, 显露上的不同和颜色的细腻光洁程度的差别。

又大致可以分为两种:

一、是笔触细致, 笔笔融合, 颜色滋润或大块平涂或转折极为柔和, 油画表面必平又滑, 画肌似镜面一般。

3.jpg

二、是笔法虽然平涂, 但不隐蔽,、扫、涂的痕迹比较明显, 用色也不细腻光洁, 作风比较粗放或结合线(或粗或细)强调色块对比。

如高更的作品就是漫不经心地大块平涂, 不少现代画家都惯用此法。

粗糙型肌理: 大多采用散涂、点彩笔法。笔触显露, 富于变化但色层厚薄差别大不(或厚或薄)。

笔触的作用十分明显而灵活多变, 因人而异的笔法使这类画肌结构多种多样, 在古代油画家中以哈尔斯为代表。

4.jpg

莫奈-- 《日出·印象》

在白画布上直接用不透明的颜色, 厚涂的不规则而有节奏的小笔触, 斑斑点点, 使油画表面粗糙斑驳。

浮雕型肌理: 采用色层厚薄相同, 透明与不透明色并用, 笔法多变和使用画刀相结合以及注意利用画布底子, 把织纹组织进画面等多种技法的综合运用, 使画面呈现高低起伏, 凸凹不平的浮雕状态。

5.jpg

6.jpg

综合材料法, 除采用一般的油画工具材料之外, 还使用一些特殊的工具材料和特殊技法, 如使用喷枪、滚筒等以及把金、银、砂子、碎玻璃、金属片等与颜料一起作画, 组织进画面, 形成特殊效果的画肌结构。

7.jpg

艺术家通过肌理可以更好的表达思想与情感,增强油画作品的感染力、表现力。因此画家在创作中应根据具体的画面需要,创造出适合自己表现意图的肌理形态,合理有效地运用肌理传情、表意,不能为了追求表面的肌理效果而滥用肌理,致使失去绘画最本质的东西。要始终谨记,我们运用肌理只是作为画面表达的一种手段,而并非追求的目标。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