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艺海无涯勤作舟,融汇中西闯新路——画家施云翔如是说

2018年07月25日 13:38:46  来源:美讯网

古老文明的东方文化艺术,像一颗灿烂的明珠,闪烁在浩瀚的世界艺术宝库中。亘古以来,中国画以它特具的魅力和动人的异彩,一直吸引着这个世界的每一个注目者。

中国画体现了我国民族的个性和风采,中国画包含了东方文化的诗情寓意,画家们或托物言志、或借景抒情、或景中含情。由此,造成了中国绘画理论中的一个特殊美学范畴——即意境。

1.jpg

施云翔国画:空山复照明

中国画的意境就是画外之音,属于它自己的艺术语言。中国画不仅为我国人民所喜爱,它在世界艺术领域中也占有显著的地位并获得了高度的评价。

不过,当我们走进现代美术作品展览会中,往往会听到两种肤浅的评价:即某作品是写实的,太平庸;某作品的变形、夸张的,水平高。据闻,现在有许多喜爱变形夸张的作品,甚至崇拜怪诞。

2.jpg

施云翔国画:黄山松云图

我以为这本不可厚非,因为我自己也很喜欢观赏、研究抽象夸张的手法。但只把夸张、变形的作品认定是纯艺术,而把写实手法的作品认定是陈旧的“老一套”,并统统加以排斥而不屑一顾,我以为这是对中国画多样表现手法的一个很大的误解。

其实,作为造形艺术的表现手法来说,写实和变形都是可以由作者自由运用的,大可不必有所褒贬。这正如同文学创作上有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两种不同的方法一样,作者运用哪一种方法都是不可非议的。有人认为毕加索,马蒂斯的作品不就是怪诞、变形、抽象而出名的吗?其实,这也是一个误解。

3.jpg

施云翔国画:金碧初阳

首先毕加索和马蒂斯的早期作品并不怪诞,而是写实的,并且有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他们的变形是因为后来对一系列的病态社会的反映,对社会下层人民生活流离贫困抱不平的愤怨和对上流社会荒淫、奢侈生活的辛辣讽刺。

其实,超现实主义的抽象画风只是一种文艺思潮。西方的超现实主义的理论是根据伯格森的直觉主义和精神病心理学教授弗洛依德的梦幻心理学和精神分析学而来。画家受这些思想观念影响,便表示要挖掘新的心灵世界,突出自我个性,便将机运、抗争、怨恨、疯狂、梦幻、错觉、迷乱等个人的灵感通过无意识本能地以形状描绘出来,这种毫无束缚地情感流露手法,在哲学上便称之为——意识流。

4.jpg

施云翔国画:云崖秋水长流时

其实,中国绘画史上的各种流派也是以特定的社会历史背景而相呼应的。历代绘画史上之所以会出现异彩纷呈的绘画风格,首先是由时代、阶级、民族,以及所处的环境所描绘的对象等诸多方面的客观因素的差异而定的。然而,众多画家们各自不相同的主观认识与情思也是形成个人风格必不可少的条件。因此,艺术风格的形成就是艺术家本人的个性和所喜用的题材等诸多客观特征相统一显示的一种独特面貌。

也许,由于自己严谨好静的个性所致,我常用的题材总爱以描绘巍峨雄伟的大山和讴歌苍茫无际的白云为主调。对中国传统绘画的了解与认识始于唐宋盛期的作品,特别是宋代山水画的严谨画风和笔墨技法的精工,尤其对宋代赵伯驹的《千里江山图》巨制长卷的精绝震叹不已,以及马远的水墨山水那种寓意深刻的意境也使我常常入迷,昼夜临读而无倦意。

5.jpg

施云翔国画:大江东去

历代画师匠心独运的构思和创作态度深深打动了我。在临明清山水画时,我对“四王”的浅降淡彩做了许多专研和学习。王石谷和王时敏画秋景常常只用很少的一点赭石和花青,而秋天萧瑟的景观却被他们表现的淋漓尽致。

后来,对石涛画技和绘画理论的研究,使我逐渐大胆的去探索新的创意,石涛大笔淋漓的泼墨山水,使我领悟到“法无定法”的表现形式。以后,由于不断的写生“搜尽奇峰打草稿”亲自体验、观察、思考大自然的万千神韵,耳濡目染大自然的壮丽景观,便逐渐形成了我今天这种对生活独特的表现之“法”和自己主观情思之“意”。

6.jpg

施云翔国画:太行雄峰惊天地

如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和发展,是我今天唯一的思考。创新,是我今天唯一的路。著名书画家赵蕴玉老师曾书赠勉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求变与提高自己主观认识是我们每一个艺海之子的不断追求。要具备独特个性的艺术风格,我们还得在自我文化修养上下功夫。

古人云:“置笔墨运心而无力,求法而意不到,所失物像神韵,皆为下品”。可见,人品不高、素质平庸、境界低下,就很难独具慧眼地认识绘画对象,当然也就无法别具一格的去表现它。千里江山万里云,其本身就包含着无限的诗情。只是,我们常缺少认识。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