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陈政明|妙趣横生的水墨人物世界

2018年07月24日 11:22:51  来源:美讯网

改革开放为中国画坛创造了历史上少有的宽松环境,把中国人物画的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峰,催生了一批功底扎实、技艺精湛、修养丰厚的实力派人物画家,他们迅速成长为中国画坛的中流砥柱。身居南国的杰出人物画家陈政明,便是其中卓有成就的重要一员。

1.jpg

陈政明

1941年生,广东普宁人,擅长中国画。1959年汕头市师范学校毕业,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协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汕头画院副院长,汕头市美协主席,一级美术师。曾任第九、十届全国美展及其它全国性展览评委,曾获首届“黄胄美术奖”,为“百年中国画展”入选画家,为中国美协、中央电视台录播“中国当代国画四十家”之一。

《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陈政明》序

在长年的创作实践中,陈政明清醒地意识到,中国人物绘画传统技法的表现力还存在局限,程式化的勾线填色的描绘方法,与丰富的对象比起来,常常显得语汇单一。

因而,陈政明反复琢磨尝试,吸收西方绘画艺术中关于光影的造型方法,以墨线为整体支撑,适度地将光影和色彩的变化自然而然地恰当地融汇在中国画的笔墨之中,色墨交融,块面和线条相结合,在水、色、墨间糅合交溶、渗透、冲撞、堆积中,将水墨画的灵性和精要发挥得淋漓尽致,创造了一个变化无穷的妙趣横生的水墨世界。

如何调和糅合西洋光影语言和东方笔墨语言的矛盾,是画家必须面对的严峻课题。既要造型准确传神,又不失笔墨神韵生动,既要有限度地吸收西洋光影手法,又应是传统中华文化语境,如何巧妙有机地将这些本来是矛盾对立的悖反技法因素,奇妙和谐地组织到一起,在强烈的对比中展现一派有序的生动的艺术效果,统一在挥洒泼墨的一瞬间,是中国人物画最难掌握的神妙境界。

陈政明以过人的艺术把握力和修养学识,创造性地应用了这种新的绘画语言法式,丰富了水墨人物绘画语言,赋予了中国画笔墨新的文化内涵,成为中国画坛较为成功的个案。

从这个意义上说,陈政明的艺术语言的探索有着美术史学意义。

陈政明作品欣赏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