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健笔凌云意纵横,留得青山任我行——速写画家吴子明

2018年07月23日 10:26:43  来源:美讯网

吴子明国画创作从偶得《芥子园画谱》起步,后遍访名家大师,并游历名山大川,渐悟山水画之精妙。

多年来,吴子明以“勤勉”为座右铭,以自然为师,潜心为艺。他擅作水墨山水,着力于表现意境,其画作水墨交融,聚散自如,虚实巧合。他笔下的青山碧水,颇具神韵,呈现出一派空灵之韵。

1.jpg

吴子明国画:春暖人间

吴子明不仅手勤,脚也勤,多年来入深山,涉深涧,走遍青山,丰富了创作素材,培养艺术修养,激发了对中国山水画的灵性。

吴子明艺术创作的风格朴实又蕴藏深意,读者从画作中可以感受到自然潜在的律动和呼吸,并吃惊于他那客观视角的直叙心意的朴实方法,从而扩展了中国山水画先前界定的固有审美范畴,为读者打开了另一扇艺术天地的大门。

2.jpg

吴子明国画:青山碧翠图

吴子明的画风平易普通,但内在精神和观念却不同凡响,普通中蕴含着极为神奇的意境,具有强大的内在生命力,给人清新的美感。

吴子明的艺术创作理念或受老庄思想影响,有着随自然而去又随自然而归的情怀,表现出对自然的感情,流露出随处不在的独特洞察力。

3.jpg 

吴子明国画:空山响流泉

评家认为,吴子明的画是诗境,看得见山色欲雨,云雾缭绕;他的画还是音乐,听得出大自然和谐优美的旋律,所谓诗韵琴声相辉映。

铺开他的画作,那虚与实、明与暗、浓与淡、干与湿、疏与密、刚与柔,组成乐章而抑扬顿挫,起伏有序,如苍山的烟云,聚散自如。

4.jpg 

吴子明国画:秋江夕照

吴子明认为,情景交融,形神兼备,乃是中国画神韵之所在,故而他的作品无论是用笔、用色、用水、用墨,都有其鲜明个性,满纸云烟又显得生气勃勃。

细读他的画作,不难发现他大胆地把西方绘画的光影、透视、色彩等表现方法巧妙地运用在山水画创作中,色彩是那么强烈和富有节奏感,凝重而变化多端。

5.jpg 

吴子明国画:山川烟雨

罗丹说:“艺术家只要写出他所看见的就是了,不必多求。”吴子明深得其精髓。他的作品从大处着眼,着力描写一丘一壑,一草一木之情致,画出了青山碧水的神韵所在。

吴子明具有扎实的生活基础和笔墨功夫,并充满热爱故土山水的激情,他的作品既贴近自然又超乎自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有创新,融汇了现代意识,形成题材广、画路宽,笔墨苍润、新意萌发的艺术风格。

 6.jpg

吴子明国画:烟秀泉鸣

吴子明自言,我作画,注重意境,有感而发。奇山异水,在我笔下往往倾注深情。情是画的魂,无情则无意。

吴子明很欣赏杜甫的一句诗:“健笔凌云意纵横”,强调在一幅山水画中,意在全神贯注,淡破浓,色破墨,线条刚柔强弱,抑扬顿挫,纵横交织,自由驰骋,使得山水画富有旋律美和节奏感,形成盎然谐和的情调,体现出独到的艺术之美。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