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毕沙罗的《卢浮宫的晨光》呈现清晨的巴黎被罩上一层薄雾,塞纳河和卢浮宫在阳光下显然是刚刚睡醒的样子,忙碌的塞纳河上有船只从艺术大桥下穿行,有人在岸边漫步,尽显城市的节奏。

2018年07月20日 11:37:56  来源:美讯网

毕沙罗的《卢浮宫的晨光》呈现清晨的巴黎被罩上一层薄雾,塞纳河和卢浮宫在阳光下显然是刚刚睡醒的样子,忙碌的塞纳河上有船只从艺术大桥下穿行,有人在岸边漫步,尽显城市的节奏。

1.jpg

卢浮宫的晨光

【类别】布面油画

【规格】73.7c x 92.7m

【年代】1901年

【作者】卡米耶·毕沙罗

【收藏】美国,圣路易斯艺术博物馆

在卡米耶·毕沙罗创作的众多画作中,我们可以理顺出针对一些街道、建筑绘制的系列作品,另外,还可以根据一日时辰的不同,归纳出一个关于时辰的系列作品,比如昨天提到的《午后的蒙马特大道》,另有午后的意大利大道,午后的杜伊勒里宫,午后的鲁昂城等等,有午后自然就会有傍晚、黑夜和清晨,在昨天的系列作品中我们也都见识了他描绘的蒙马特大道的黑夜和清晨。其实,这种对于光色差别的捕捉,正是每一位印象派画家所热爱追求的,他们既想忠实于光色的变化有所呈现这种丰色的明艳,又知道眼睛看得见的光色变化的有限,还要顾及配色调色描绘这种光色变化材料的局限,然而,又总是不甘心做着尽可能最丰富的表现。

今天就来推介一幅关于晨光的作品,《卢浮宫的晨光》(The Louvre: Morning, Sunlight)。记得六月曾与学习物理出身的一位画家,就时辰对绘画的影响有过一番交流。每一天不同的时辰,人对光的明暗变化有着较为强烈的感知,也总能恰如其分地表现出来,然而,除了光线,还会有温度、湿度等变化对于一幅画的创作产生着微妙的影响,具体的变化会表现在物象的体积感和空间距离上的远近。我们知道晴天的云通常较为稀薄,越阴沉的天气,云就越厚重。还知道晴天能看得见远山,阴天就看不见了,当然雾霾就更不用说了。观画时看见薄云显得高远、透亮,厚云则显得近在眼前、压抑。清晨由于温度较低,湿度较大,可以看远,但有些朦胧,到了午前,温度不高,湿度低了,我们就能看得很远,所以,有时看不远并不能一味怪罪雾霾,却与湿度有关。然而,到了午后,气温最高,此时湿度表现会根据近期的降水有关,有时透亮有时会依然朦胧。另外,有时湿度过大,若想在绘画中表现得更加极尽精微,空气中自然产生的漫反射效果,落到画布上必将是最绚丽的色彩。其实高山平原、内陆沿海表现出来的差异,除了重力的作用,实质也与温度和湿度密切相关,气压不仅随高度变化,也随温度而异。有人会说还有一项重要的因素,会对画面变化构成影响,风。没错,不过风正是由于温度和湿度的变化,而产生的空气的流动,不同季节的温度和湿度,就会有不同的风。

2.jpg

卢浮宫的晨光 局部

3.jpg

卢浮宫的晨光 局部

4.jpg

卢浮宫的晨光 局部

5.jpg

卢浮宫的晨光 局部

6.jpg

卢浮宫的晨光 局部

眼前这幅《卢浮宫的晨光》与毕沙罗两年后创作的《塞纳河和卢浮宫》有着同样的视角,只是表现出季节和时辰上的差异。清晨的巴黎被罩上一层薄雾,稀薄的雾气遮不住天空辽阔的蔚蓝,空中悬着淡粉红色的薄云,塞纳河和卢浮宫在阳光下显然是刚刚睡醒的样子,不过塞纳河的河道却已经忙碌起来,有船只从艺术大桥下穿行,行驶在泛着波光的河面上。两岸的树木略显萧条,衬出这是一个属于秋冬的季节,三三两两的人做着漫步状,透出一丝城市的节奏和文艺的气息。

画面中毕沙罗用尽了灵活轻快的笔触,描绘得快意洒脱,淡褐色和淡紫色的色调,既有朦胧的建筑,又有清晰的塑造,使得画面稳重中显出欢快的情绪。此时的毕沙罗作为一个谦虚内敛的绅士,由于疾病在身,朴素的风景成为他最热衷的表达,然而,他竟能从平凡的风景搜寻到感染人的魅力,为创作这般作品,他要起多少个大早,或许我们会说,年老的人睡得少、醒得早。只是,他尽可以选择一个人在窗边或阳台静静地欣赏这份美好,而不是用绘画传递这份美好。然而他不能,因为绘画使他快乐,绘画是他的生命,其他与其似乎无关紧要。他以生动的艺术语言,盛赞了他所见的平凡,自然的生命状态被他表现的美好,这似乎是他的本分,如他所说:“如果我必须重新来一遍,我还是要走这条路……”

【作者简介】

卡米耶·毕沙罗(Camille Pissarro,1830-1903)法国画家,出生于一个犹太家庭,自幼便对艺术表现出浓厚兴趣,12岁到法国读书,后来跟随弗里兹·梅尔贝学画。25岁时他经商成功,最终还是弃商学画,再度前往巴黎时,有幸认识了柯罗和库尔贝,后来又在画室结识了莫奈、塞尚、巴齐耶、雷诺阿和西斯莱。

毕沙罗生性随和,易为新鲜事物所吸引,很容易接受他人的影响,每当他发现更为新颖的画法,总是很快应用在自己的作品中。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最后他将所尝试过的各种风格和手法,汇集成一种淳朴、敦厚而柔和的属于自己的风格。毕沙罗重视到自然的生活中写生,他除描绘了许多农村题材外,也画了不少巴黎的街景,他的竭力耕耘为他赢得人们的赞誉。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