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大浴女》塞尚几十年构思的一幅作品透着一份宁静

2018年07月19日 17:19:05  来源:美讯网

《大浴女》是塞尚花了几十年来构思的一幅作品,这其间他完成了多幅同主题作品,塞尚的创作蕴含一种探索生命本源的愿望,裸女形态各异,布局疏密有致,在群青色调下,透着一份宁静。

1.jpg

【类别】布面油画

【规格】208×249cm

【年代】约1906年

【作者】保罗·塞尚

【收藏】美国,费城艺术博物馆

昨天欣赏塞尚的《从埃斯塔克看马赛湾》,说到同样的主题相关的作品不止这一幅。2015年2月的佳士得伦敦拍卖会上,就有一幅塞尚的同主题作品被拍卖,最终成交价高达1350万英镑,作品描绘的就是从埃斯塔克向着海的那边远眺,只是构图上稍有不同,视角是透过树林的缝隙看将出去。我们知道塞尚一生都在为圣维克多山留影,绝大多数让观者能够开门见山,更确切地说是开卷见山,圣维克多山的雄姿一目了然,也有如从埃斯塔克看系列中的,是从树缝中看去的,如《圣维克多山的高架桥》就这样的一幅,画面的正中杵着一棵树硬生生地遮着远眺的视线,却没挡住观者想看的圣维克多山和高架桥,一种特别的视觉感受。

说起留影不知怎地竟然想起有一年春晚,《时间都去哪儿了》的音乐响起,大屏幕上展放着见证一对父女成长的影集,一年一张合影,一帧帧地显现着,是时间在流淌,是生命在传承。对于画家同主题的创作,或许有着类似的感触,也饱含着他们未言的期许,并非只是表面上的一个影儿的纪念。若是他们可以诉说的话,会不会也足以使观者泪奔。

今天继续在塞尚这儿稍作停留,借着他独树一帜的构图创作上推介一幅几乎大家都熟悉的《大浴女》(The Large Bathers)。早期塞尚就热衷于对人体的刻画,画了许多洗澡的、游泳的,有男有女,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仍然孜孜不倦,这幅《大浴女》就是他于生命末年绘制的一件作品。观者看这幅作品时,首先映入眼帘的应该是一个由岸边树木倾斜相向,而形成的一个大大的金字塔形的三角空间,然后才是将视点稳当地落在了前景处的一群裸女身上。这种构图方式是传统的,但是用变形拉长的树木等物象,直接描绘塑造出来,犹如一个镜框直接被框注出来这是少有的,引着观者的眼光在完成聚集于主题之前,让观者对于这怪诞的构图可以有时间做一些思考,你果真有思考么?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据说塞尚花了30年来构思这幅画,当然这其间他完成了多幅作品,这是一幅历经多年完成的最后一件《大浴女》。其实最初提到《大浴女》时,观者往往想到的一定会是安格尔的作品,那是一幅经典的新古典主义作品,不过,经过今天对这幅作品近距离地观瞻,或许今后再提《大浴女》你会同时想起这幅,一幅鲜明的后印象派的作品。

户外裸体或者浴女的主题在历史中被画家广泛创作采用,个中蕴含一种探索生命本源的愿望,塞尚也不例外,塞尚的裸女造型形态各异,布局疏密有致,在群青色调下,透着一份宁静,粗略勾画的身体无法符合优雅的标准,当然更是无法触及经由安格尔优化定义的标准。但是,这种简练勾勒出的人体,潜藏灵动的笔触却给人以超越感,感觉就像造物主刚刚捏的泥人还不曾完工,又像是被泥垢沾污的身体经过洗礼正在褪净如新,呈现出一份面对生命激荡的静心等候。

如果安格尔向观者展现的是“是什么”,那么塞尚向观者展现的则是“你说是什么”。似乎观者不再是看客,也与画家一起成了创客,至少给了观者机会来提供想法。因此,这幅作品作为塞尚的一个创作高度被标注也是理所应当的,里面融入了他对于绘画的信念,以及他的定义,同时也包涵了观者的信念和定义。

【作者简介】

保罗·塞尚(Paul Cézanne,1839-1906)法国画家。塞尚出生在法国普罗旺斯地区的埃克斯,是一位银行家的儿子,学过法律,后来因着坚持对绘画的热爱,并受童年好友埃米尔·左拉的鼓励,最终获得了父亲的准许去巴黎学画。初到巴黎的日子,由于个性难以融入他所接触到的艺术家群体,结交新的朋友,促成他常常去卢浮官临摹过去画家的作品。后来在毕沙罗的引荐下,他在巴黎加入了印象派团体。

19世纪80年代初,他回到家乡。他在那里画的风景画越来越体现出追求韵律和尊重结构的特点。他的许多画都是以周围的乡村为题材,例如圣维克多山或雷斯塔克停泊港等。塞尚是一位完全凭感觉行事的画家,他感兴趣的是大自然向他显露的形和构架,而不是大自然在他心中所形成的印象。他崇尚的信条是:“应当把大自然当作一个圆柱体、一个球面、一个圆锥体,一切都可以入画。”同大自然融为一体的塞尚,传达给我们的是从大自然所得出的万古不变的印象。他成了后期印象派的主将,作为现代艺术的先驱,西方现代画家称他为“现代艺术之父”、“造型之父”或“现代绘画之父”。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