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本法自然不失真,水墨山水求空灵——速写画家向维果

2018年07月17日 15:14:21  来源:美讯网

山水画最能体现中国画的审美情趣,千百年来形成一整套适应其表现内容的艺术手法,几乎达到了形式即内容的境地。山水画那种超然出世的哲理化内容,正赖于各种笔墨技法表现的淋漓尽致,尽善尽美。

画家向维果主张“本法自然,变不失真,以情造境,寻天真烂漫之趣”。他的画作充满地域风情,朴实亲切,意味隽永。

1.jpg

向维果国画写意:花卉

向维果赋性疏朗,淡泊名利。他痴迷于丹青,依恋传统,诸前辈画家中尤推崇龚贤、八大、大涤子、黄宾虹等。

向维果能诗文,书善草行,流畅而快健。所画花鸟鱼虫,栩栩如生,而其山水画作也有过人之处,并善将国画传统技法与西画艺术手法融为一体。

2.jpg

向维果国画:荫蔽神榕奇妙树

山水画擅长于表现高峭、深远、古拙怪异的风貌,但在表现平远、素朴方面却有难处,这恰为向维果所得心应手。

向维果认为,一个国画家,必须用国画传统技法去表现,不能不西不中。传统山水画难以表现“平远”原因有三:一是取势难,不可与高峭、深远类比;二是章法难,缺少变化多样,难以表现局部;三是大量积累起来的笔法难以施展。如何在平远中见丰富、见变化,向维果进行了艰辛探索:

3.jpg

向维果国画:夕照峰烟着绮霞

首先他使用满构图,强化明暗对比,以表现景物的起伏、向背及疏密,让平远中又多样变化,产生跌宕、丰富的效果。

其次,多用擦笔,在擦笔中又隐约可见传统皴法,别具匠心地表现温润、朦胧和妩媚。

再次,他在水墨山水基础上引入青绿山水的技法,并且加重红、绿色调,兼收西画水彩的晕染,以恰到好处地体现色调和质感。

4.jpg

向维果国画作品:连年得鱼

艺术产生的基础,都存在于自然之中,但艺术又不能照搬自然,要体现艺术家的心灵感受。独具个性的艺术家既能在众多的自然物象中找到自己的感应点,又能将自我的精神恰如其分地融入作品之中。

向维果的成功在于他较好的摆脱了自然景观的束缚,在体察、创作中都极为注意把握精神含量,重视融入自我感受。在作品的构图上成功运用了平面构成,在笔墨技法上,以水墨为主,随类赋彩,水墨的浓淡中不时点缀具有现代色彩感的中间色或纯色,使画面呈现出新异的节奏和鲜活的意境。

5.jpg

向维果大渡河焦墨写生

遵循“以情造境”思维逻辑,向维果的花鸟画作,以鸟为主,花卉随情境需要而为之,故画面着笔不多,但幅幅和谐而主题突出。有的减得不能再减,但一点也不显得欠缺;有的密得不能再密,但一点不觉得多余,情景交融,干净利落。

6.jpg

向维果国画:花鸟小品

向维果在色彩处理上也是自有主见的。围绕情境,不受任何成律所囿。从画面看,色墨既独立存在,不可互代,又和谐一体,不可分割。色墨是各自组成画面的众多音符,移漏皆不成调。单色、复色、纯墨、彩墨,在向维果手下,犹如将军之布阵严密有序,进退自如。

向维果在绘画艺术探索的路上,坚守初衷,勤奋踏实,勇于创新,不断攀登新的艺术制高点,享受艺术并美化人间。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