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超详细彩铅选购攻略,从零开始 超详细的彩铅手绘示范教程

2018年07月14日 11:07:34  来源:美讯网

彩铅分水溶和非水溶。非水溶分油质(oil based)和蜡质(wax based)。

水溶

水溶的彩铅顾名思义是可以用水溶开,产生水才般的效果。需要在水彩纸上作画,如果用普通纸,上水以后纸会皱起来,影响美观。用水溶铅笔一个好处是,如果你不会排线,画出来的笔触总是乱糟糟,那你可是试试看用水溶彩铅,因为溶开后就看不见笔触了,只看见你的配色。另外一点是,你不用买很大盒很多种颜色的水溶铅笔,因为叠色了再水溶以后能产生细腻的新颜色,并看不出来是叠色的效果。当然叠色创造新颜色要多加练习,并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将想要的颜色准确地信手拈来。水溶彩铅要注意的一个是,水溶后要等纸干才好再叠色,所以如果要画很多层,进度会很慢,而且水溶后就很难再画上补充细节了。所以我觉得并不是很适合画超写实的作品(因为超写实作品往往是要层层叠色,每层再晕开,来达到相片般精确的颜色效果)。但如果是画儿童画或者是制作手工创意作品,会比较合适。还有一点是溶色时如何运笔也很讲究,否则可能会把打好的明暗关系破坏了。用水溶彩铅画的一副眼睛:

1.jpg

肉色是用橙色和棕色轻轻叠色后用水刷出来的。油质油质铅笔当然是不能用水晕开的,但是不代表用油质铅笔就不用混合颜色(blending)。为了达到颜色均匀美观的效果,大多画写实时还是会层层用别的媒介来混色。这些媒介可以包括油画用的稀释剂(paint thinner),婴儿油,等等。棉签沾婴儿油来混色,因为是油,纸背后看得见油渍,而且手指稍不小心也会沾到婴儿油把纸弄脏,还有一点是上了婴儿油以后就不能再叠色了,所以这个方法我不喜欢。用稀释剂效果很好,很快干,干后不影响继续叠色。问题是稀释剂有一定毒性,使用时我都尽量注意不沾到手上,开窗通风,和用后洗手。画画比较讲究细节的话,需要用比较尖的笔端来画,这样我们会希望笔芯硬一点,所以不用经常停下来削铅笔,比较方便,也比较省。油质的彩铅笔芯会比蜡质的硬,所以在这点上很占优势。我用的是辉柏嘉Polychromos (绿盒油性) 60色,色彩艳丽,叠色能力非常强,效果惊艳,下图:

2.jpg

樱桃,用婴儿油混的色,混色效果还行,就是没有注意,把油沾得到处都是,影响美观。

3.jpg

桃子和油桃,左边桃子希望画出毛茸茸的效果所以没有混色和抛光,右边油桃在画完以后用浅黄色彩铅用力再压了一遍(俗称抛光 burnish),所以看上去比较光滑。

4.jpg

维尼和小猪,画在水彩纸上,纸纹比较深,达到了想要的卡通效果。背景的泡泡是水溶性彩铅画的,因为想要追求一种失焦的朦胧感,不至于喧宾夺主。

5.jpg

苹果,用辉柏嘉红色盒子12色在便签纸上画的。这个系列便宜,效果也还算满意,笔芯感觉比绿盒还硬,适合预算不高,或者想先入门学习的朋友。蜡质蜡质的混色方法和油性的一样。而为人熟知的主要是美国的Prismarcolor(三福霹雳马)这个牌子(还有Derwent,不过比较少看见有艺术家用)。蜡质芯软,容易断。我当时考虑,价格并不低,又容易断芯的话...还是不要烧这个钱了,所以并没有用过蜡质。但根据有经验的画家介绍,蜡纸笔芯优点是上色容易,尤其是大面积上色快,而且也很适合用来画失焦的背景。缺点一是因为芯软,所以笔尖容易钝,总要削,一削又容易断芯...二是叠色时能叠的层数不如辉柏嘉绿盒来得多。

彩色铅笔是一种半透明材料,本身的制造比由石墨和黏土按照不同比例混合的素描铅笔有很大的不同。国产的彩铅大多数是腊基质的不容易形成细腻的风格和锋利的边界但是在制造特殊效果的时候有妙用,是一种辅材。国外的彩色铅笔多为碳基质的有的具有水溶性,但是水熔性的彩铅一般来说很难形成平润的色层多有色斑,所以比较适合画---溶---画来形成斑驳的效果如果你是画古建筑比如说雅典庙不妨一试:)

6.jpg

2。 画法,彩色铅笔的画法可以体现一个人的耐心与细腻,彩色铅笔难就难在其基本画法简单,就是两种平涂和排线。切忌心浮气躁,否则出来的东西和儿童画无异。排线的时候应该老老实实的去排和素描的鱼纹线并不相同密排以形成色块,当收稳定和耐看的效果---------表面有一点点的肌理:)有人说彩铅颜色少不过是不明白彩铅的半透明性而已,叠色和混色都可以组合出无数变化。

7.jpg

3。 着色顺序,因为是半透明材料所以应该先浅色后深色的顺序一一为之,不可急进。否则画面容易深色上翻,缺乏深度。最后几次着色的时候可以把颜料颗粒用力压入纸面颜色可呈现些许混合而且表面光滑,动人不已~~~

8.jpg

4。 媒介,画纸的选择最好是有一定厚度的纸板,因为后期可以用可用砂纸和小刀刮出细小亮部,尤动人也~~。如果你是要画作业因为上面介绍之方法和材料需时很长(比较适合画精品),另外一种材料就是半透明纸,例如硫酸纸。

9.jpg

5。 修改,彩色铅和素描用铅笔不同,所以很难用普通的rubber除去,推荐你使用一款用来修改墨线线条的沙橡皮,其中国产的比较适合做特效,fabercastell 和施德楼较为细腻,可做细小修改之用,(施德楼的广告词为:贵族的血液也是蓝色的,倍赏之~~~)

10.jpg

11.jpg

混合媒介,彩色铅笔属于很容易和其它媒介结合的画才从钢笔线条到水彩,从油画棒到薄水粉,都有上佳表现。我个人倾向于水彩和薄水粉与之结合

用彩铅画细节,还是因为是半透明材料所以很适合统一调子以去水粉干涩之感

添加或厚重或柔润之效,以彩铅画暗部少许亮的冷色当令画面响亮,你可以自己尝试。:)

12.gif

购买国内一般做画当可以买上面提到的那个德国品牌的,但是注意又很多系列比如说依然提到的水溶性的你可以看一下好象是鳄鱼系列的。

13.jpg

用纸问题

油性的可以用素描纸,水溶的就可以用水彩纸;要注意纸张的纹理,粗纹、中纹和细纹;其实没那么多要注重的有纸就画呗!

14.jpg

能够同时画出像铅笔一样的线条跟水彩一样的功效的画具就是水彩色铅笔。使用方法相当简单,就 跟普通的铅笔一样,画好后用沾水的笔在上面涂抹, 颜色就会溶化。如果用色铅笔的笔部直接沾水画, 可以画出很俐落的线条。可以在画面上自由混色,是水彩色铅笔最大的魅力。不过,用含水的笔涂抹画面 上的颜色时,颜色会混相混合,产生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结果。大家可以使用看看,感觉一下在偶然状况下 产生的奇异颜色。除了用水之外,还可以用肥皂水,松香水也会产生很好的效果。

15.jpg

彩色铅笔: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够象运用普通铅笔一样自如,同时还可以在画面上表现出笔触来,在此强烈建议,购买彩色铅笔可不能剩钱,一般的国产彩色铅笔有一个致命的缺点--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削到象封套上画的那样尖,还没等削尖就会听啪嗒"折断的声音。而且国产彩铅的硬度普遍太高,因此色彩也显的很淡,难以深入的描绘。所以强烈建议使用30元以上的水溶性彩铅(这还是国产中比较好的品牌的价格哦,进口的最少也是50元上下),这样的彩铅才是比较好用的。

16.jpg

国产彩铅也不是不能用,画画还是基本功最重要;水溶一般还是先画好再用沾水笔描,这个也多练才能掌握。

17.jpg

在绘画中,引导学生巧妙运用所学彩铅绘画技巧进行绘画表现,会有惊喜发现。如:

画云:如果画的云类似于棉花,看起来弯弯曲曲的,就可以先用蓝色的彩铅笔比较重的刻画一下,然后用同一种颜色沿着轮廓,由重及轻的往外画,这样云不仅漂亮,而且把云绵软的质感表现得很形象。

画草地:用排线的 方法 ,留出彩铅的笔触,更显简洁生动。

画天空:用些斜线画出松软的线条,并留出些空白作云,使天空看起来更为通透,明朗。

画水:用平涂加重点刻画的方式,可以表现出生动的倒影。

画花:采用彩铅接色的方法,能生动表现画出花的色彩关系和虚实感。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