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写意山水画技法:折带皴画法,中国画中的折带皴技法及创作过程图解

2018年07月09日 15:32:52  来源:美讯网

“折带”即带子的反折。折带皴可反映岩石的断层之感。元代倪瓒(1301—1374年)多用折带皴。他宗董源,兼学荆浩、关仝。元四家之一。代表作品有《六君子图》、《渔庄秋霁图》等。

1.jpg

山石是山水画的基本内容,可谓没有山石而不成画。山、石其实是同一种物质的两种形态。石块虽然小,但是却有聚合、分散之别。而山,并不是简单的石块的堆积,有起伏蜿蜒、绵亘的走向。山石的画法有很多种,勾、皴、染、擦、点,是其最基本的技法。绘制山石,要将这些技法结合起来,把山石的立体感、重量感、质量感、空间感及形态变化具体地表现出来

2.jpg

皴法特点:1.用笔方折,柔中寓刚。2.中侧锋并用。3.倪瓒曾有著名的言论:“仆之所画不过逸笔草草,不求形似,聊以自娱耳。”4.笔意简淡,意境荒疏,用笔健劲。

3.jpg

古画图例

后赤壁赋图卷(局部) 宋 乔仲常

4.jpg

后赤壁赋图卷(局部) 宋 乔仲常

5.jpg

寒林山水图(局部) 清 黄吕

折带皴图解

6.jpg

步骤一:折锋下笔皴之,疏可走马,密处复笔,用笔松,有苍劲之势。

7.jpg

步骤二:树叶双勾介子点、单勾介子点,山石复加,用笔肯定,用点如高山坠石。

8.jpg

步骤三:加皴、加点,平坡、流水、房屋点缀其中。

9.jpg

步骤四:远山山根用清墨(清水),云接之。流水用网纹线勾之。赭石复勾山石二三遍,二绿统染。

10.jpg

完成图:统染时要留出几处白点,以通其气,再用淡墨染其暗部。最后落穷款完成作品。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