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西方油画中的“酒鬼文化”拿酒当饮料喝,平均每天约喝4两

2018年07月09日 14:05:58  来源:美讯网

欧洲人向来拿酒当饮料喝,形成了独特的酒鬼文化。欧洲艺术中,特别是绘画艺术中,常常可以看到这种文化。

欧洲中世纪的酒文化,有关葡萄酒和啤酒消耗方面的记录十分详细,这提供了一定程度的方便。欧洲许多地区成人平均每天约喝2升葡萄酒和啤酒;在地中海沿岸的一些城市,葡萄酒的平均消耗量达每人每年400升。

1.jpg

然而各时各地差异甚大以葡萄酒而言,卢森堡人平均每天消耗0.6升,巴黎人每天饮用0.5-2.45升,而巴塞尔人每日平均能喝0.25-0.33升。

2.jpg

3.jpg

在中世纪干净的水源不能很容易获取,加之欧洲人没有喝开水的习惯,酒精饮料难以腐坏,理所应当成为一种比水更洁净的饮品。

4.jpg

在中世纪欧洲的一些地方也有用蜂蜜和牛奶、马奶制作的蜂蜜酒和奶酒,但是依然没有葡萄酒和啤酒受欢迎。

5.jpg

在13世纪蒸馏酒出现之前,由于酿酒技术问题,中世纪的酒度数都不高。

6.jpg

在那个时候,人们认为决定葡萄酒的品质不仅是陈酿年份、产地、葡萄品种,更为关键的是制作葡萄酒时葡萄在桶中被挤压的次数:

7.jpg

头一次挤压的即为上品,专供贵族饮用;第二三次挤压的葡萄汁为次品,平民或农民就喝这种次品葡萄酒;而最穷的人则只喝得起葡萄制成的黑醋。

8.jpg

葡萄酒除了直接饮用外,有钱人还会在其中放入诸如:姜、豆蔻、胡椒、摩洛哥豆蔻、肉豆蔻、丁香和糖等香料和调味品。

9.jpg

在中世纪的医生眼中,这种添加香料的酒是一种疏通身体各个部位,从而让身体变得更健康的保健酒。

上品的葡萄酒作为饮用贵族的特权,在他们的手中葡萄酒逐渐分出来各种等级。一些著名的葡萄种植园分着“顶级”与“一级”之分,如在法国的勃艮第地区出产的罗曼尼·康帝就是其中的佼佼者。相对于葡萄酒的昂贵,啤酒更受平民欢迎,大部分人把啤酒作为饮食的一部分。早在公元800年左右,酿酒师这个职业即散见于为数不多的文献史料中。

10.jpg

到 8世纪末9世纪初,当时的本草啤酒是用大麦芽和当地的香料配制成的,并逐日发展成日常饮品。

11.jpg

从清澈到浑浊,啤酒的颜色不同,价格不同,味道也不同。通常来说越是陈酿越清澈,成本也相应提升,而穷人则只能喝得起有沉淀物的啤酒了。

12.jpg

中世纪酿造的啤酒最初多以本草啤酒为主。为酿出本草啤酒,不论酿酒坊也好,修道院也好,还是老百姓,都需要某种特定的香料配方。

13.jpg

这种香料配方的主要成分除了麦芽,通常还有香杨梅叶,此外也有使用松脂葛楼子、杜松子或其他添加物。

14.jpg

本草啤酒的酿法各地有显著不同,但这种酒大多发酵程度低、色浊、味甜、气泡少,在中世纪时期被称为啤酒的饮料和今天的啤酒不论在味道上或外观上都有明显的差异。

15.jpg

从9世纪开始,南德地区便使用蛇麻做药引和啤酒原料,并有着系统的栽种程序。

16.jpg

但直至中世纪晚期,蛇麻啤酒才传到其他地区,开始与旧式本草啤酒竞争。蛇麻啤酒的口味和现今啤酒已相当接近。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