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云亭禅主——画家沈明 古朴风韵 浑厚华滋

2018年07月07日 15:01:31  来源:美讯网

1.jpg


艺术简介

沈明,职业画家,早年字“云亭”,自号“云亭禅主”。1967生于云南昆明,16岁开始习画,199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修班。致力于两宋绘画的探索,取其精髓,同时深納元、明“四家”,和清“四僧”、“四王”之技法,博收黄宾虹、张大千、傅抱石、李可染之精妙,融合西方十九世纪“表现主义”绘画的强烈色彩和现代绘画的视觉冲击,从而成就自己的独特风格。作品构图严谨,工写到位,于大气中见磅礴,在空灵里传神韵,笔劲墨润,浑厚华滋,尺幅之间尽显古朴风韵和民族风情,给人以快慰、深邃,入胜之悦,可谓立意高远。

艺术成就:

1988年,在昆明翠湖,西山等地长期举行画展。

1996年,毕业于中央美院中国画系研修班、后赴太行山。

2001年,在昆明景星街设立画廊。

2005年,在美国芝加哥举办个人画展,同年参加首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

2009年,作品《那远方是彩云之南》、《崛起》入选《人民日报》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年画展,若干作品被收藏。

2010年,由香港《文汇报》出版贺岁挂历《当代中国画大家精粹·沈明作品赏析》。近40余幅作品由《文汇报》及香港《中华佛教文化院》收藏

2011年,百余幅作品被国务院、军委、各大军区、总后、二炮、公安部、中国佛教协会及部分省市人民政府收藏。

2012年5月,11幅作品被国防部作为礼品赠送给美国相关高级军事将领。

2014年,出版《当代中国画名家精品鉴赏与收藏·沈明山水篇》(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14·5)。

2015年,由中国邮政总局发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当代书画名家沈明》珍藏邮册。

2018年,其艺术成就被收录进由云南名人编委会编撰、政府拨款支持、中国大地出版社出版《云南名人》。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及香港《文汇报》曾做过专题报道。

作品欣赏

2.jpg

3.jpg

技法雄杰 高妙一新

——对滇郡沈明的特性"彩墨"山水画赏析

刘熙尧

赏沈明之山水画,扑面而来的“红土神韵”“茶马古道”和“太行山风情”,显见其技法雄杰的笔墨风韵和撼心摇肺的雄强张力,在笔劲色妙中,气势磅礴,使人即至于山川、河流、生物、天象等所固有的自然美和宏富美,感味到蕴藏于山岳、丛林、红土地中史韵芳泽的博大深邃。其写实写意的严谨风格,从“茶马古道”、“红土神韵”到“太行山风情”三大系列题材之画艺,于近现代画家中独属一身。画面上,偶尔见到的上至唐宋王维和李唐、李成,中到清代石涛、石溪,下至近代黄宾虹等髓影,神合生春。继而,深度凸显着西方印象派大师梵高、塞尚、高更之用色和线条的髓艺,将作品之色彩、张力和精气神韵,都拿捏得出神入化,尽显着技艺精湛的有机融合,在高妙一新中独树一帜,为无可多得之才。

4.jpg

辩章学术 考镜源流

究其沈明先生的绘画类型为“彩墨”画,其为水墨画的重要分支。此画种,是挑战性最强,难度系数最高,功底要求最深的一个特殊画种。其皴、擦、渲、染与严谨的“色墨”格调与布局,更是对绘画技法和艺术的综合考量。而沈先生之“彩墨”画灵魂,却在水赋其形,墨成其像中,创造性地将其变成了“色定其形,墨成其像,魂定其势”的豪迈特质。形成了色和色度、墨和墨度,色和色块,墨和墨块等等的具象幻化。贯穿着寄情写物,以情传神,以神赋韵,以韵定势的艺术思想灵魂。他成功地实现了用死墨死而不堵,使其服务于视觉的绘画艺术妙想。

5.jpg

沈明之画,取精用宏,目与心会,像由心生。其悟天地之道,体察万物之本,尽山川河岳之变,取法于古中立新,逸气于胸襟,逸趣在色墨,而出新于已。那“茶马古道”十一个题材作品之烟霞,色展河山如画,墨定时空传古。烟霞中的马帮,在险象环生里人畜疾步,奋力向前,传达者逐途不舍的昂奋精神,力作《栈道传情》就是一个典例,其间,尽管偶有几个不同年岁之人,但都带着不甘示弱的意志,神采飞扬地自在生风。大作《云环山脊水环村》,活灵地追忆并展显唐宋到民国时期,“滇臧”、"川藏”茶叶由马帮驮交至印度、缅甸、尼泊尔以远,“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汉藏茶马交易的通行难度最大高原古道交通运输情怀。

6.jpg

嚼品“红土神韵”二十一个题材的文化意蕴,云南古老红土文化风情,民族文化精神和穿越时空的特色文明基因,与原始质朴的高古华丽而共存。厚重的宏濛秘境,将大作《彩云之南》和《磎山论道图》推向创作艺术高峰。这既是对历史文明的传承和表达,更是对古代地域文化和现代文明相交融的最美缩影。纵观“太行山风情”之力作《车过太行》,那代表着中国北方人民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和历史沧桑的嶙峋风貌,在千峰壁立,苍峻高古的气势中,传达着重峦叠嶂,祥云排空,雄奇伟岸的风神,奇、峻、灵、秀的浩然气势,在千崖竞秀的旷野风情中,涌动着古代文化滚滚如潮的生命气息而活托于世。那将郭熙“三远法”之髓赋予积墨、破墨、朽墨交叉运用之技法,使承载民居、瀑布、河流、山川之作品,既表现得祥和宁静、又赋予了宏硕、富丽的美学稳健与灵境之中,释放出生动的高古气息。

7.jpg

纸本设色,其以青绿重彩和浅黄为重。笔法以粗笔,中细笔和细笔交叉运用;画风造势,远近灵绝,突出着远取其势,近取其质的重大特征,大作《古道长风》,构图深邃,气韵滚动,应物取形,笔墨相生。那些不画江岸边际,亦显烟波浩渺之作品,情深意长。山石丘壑,虽尚平实,但重变化,其画树则交叉多姿,以硬毫小笔勾勒,风骨奇峭,横扫躁硬;图下长松秀岭,丘壑分布得体,水木掩映,将整个画面烘托得栩栩如生。不同题材呈展着,云峰叠嶂丽峻雄奇;苍松翠柏,飞瀑激间;马帮农夫,牛羊鸭鹅穿插其中,错落有致,相互映衬;吊桥栈道,楼阁居民的《云涌大江空》,笔法秀劲工致,红古气息浓烈,画出了锦绣山河千岩竞秀,神情迸发笔墨超逸的佳境。

8.jpg

严谨缜密 典雅高华

沈明的画之所以意蕴之妙,则于其非凡之造化功力。其得道之高,写生功底扎实淳厚,乃学识之宏赡也;其“色墨”之所以能拿捏得精准到位,则益于其功深底厚之浓淡变化,故磅礴而苍润也;其笔势之所以能苍中带秀,刚中有柔,乃为其内秀也;其构图造境之“朴质”并“拙中寓巧”,乃为其笔墨苍劲,格调雄健宏阔,意境之博硕也。三十多年创作,扎实而厚重在将元明“四家”、清代“四僧四王”和近代黄宾等之精妙技艺融汇于胸,幻化成质,成就非凡。

细究沈明之山水造型,主融吴镇、石涛、沈周、王翚要髓,画面苍莽沉郁,山石轮廓线条及斫拂式短笔皴法,具成一大特色,老辣的笔墨,在较多的中锋用笔和松秀干皴里,于凝重中见浑厚,时而地势险要。时而峰环水抱,山岭回环,把自己的心性完全融入了别有天地的绘画元素之中,使笔墨意趣在作品里呈现出了神合貌离之特性,其将非表像法则渗透到画面背后的创新手段,使其产生着视觉上的冲击力、含蓄力、引导力、递进力和决断力。

9.jpg

精观沈明“粗笔”,“中细笔”和“细笔”之山水笔法,浸润着唐寅、石溪、倪瓒、王原祁之艺汁。首先,其“粗笔”:以雄峻山势、坚峭石质、严谨结构、斧劈皴法、劲健用笔而淋漓色墨,代表作《大青山图》就是一个范例。其特性在于:究一味刚硬,笔锋圆转,取景开朗,皴法富于多变,披麻,乱柴相间,斫擦并用。其淡斧劈皴法,化面为线,以黄当黑,劲健中透出疏秀。简括“中细笔”和“细笔”特点:景色明了清朗,刻近略远,中锋用笔细劲,毫发之粗如游丝描,力道有韵,刚柔相济;皴法变换之短砍、顺笔、长皴、逆豪、圆转、方折交替并用,灵活在理;色墨淋漓,更富浓淡层次,切重全幅之秀润和空灵质感。“中细笔”和“细笔”山水的浅淡设色,具备着强烈的抒情味和稚拙感的书卷气。其次是,沈先生山石的解索皴等技法,多从石溪变化而得,那荒凉苍浑的山石结构,淡定沉着的浅黄设色,在平淡中求奇险,繁密里不塞迫,重山复水,结构严密,开合有度,创造出来一种奇辟幽深,空濛茂密,浑厚华滋的情调。代表作《红日出江》就是绝佳印证。

10.jpg

同时,沈明将黄宾虹平圆留重和林泉高致的重墨、积墨与李可染技法交汇一体而取精用宏,再并以张大千之泼彩技艺,又形成了自己的滇郡特色。

通观沈明先生的“彩墨”绘画艺术,其精通造化,趣在法外,画格超然,情赋真切,穷深报远,大得神髓。画作如云融水态,天趣自成,挥洒淋漓。线条运用,深入法度,笔意超然,皆合其妙,具有显性的视角冲击力和平衡视角、延伸画面张力入味沁脾的鲜明特质,是一位既名副其实又不可多得的"彩墨"特性题材画绘画大家。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