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黄宾虹《蜀游峨眉山水册》:黑密厚重,浑厚华滋

2018年07月07日 09:57:30  来源:美讯网

  《蜀游峨眉山水册》由宾虹老人 79 岁起始稿,越十年,于89岁完成,此册页曾为解锐夫先生旧藏。

1.jpg

  《蜀游峨眉山水册》

  解锐夫,山东巨野人,历任团政治处主任、政委,后授上校军衔,极爱书画,收藏了众多近现代大师的精品之作,这套册页同时亦有李苦禅先生的信札说明,流传有序,极为珍贵。

2.jpg

  同时,中国邮政为庆贺杭州 G20 峰会胜利召开两周年,特出版发行了《国风——杭州G20峰会主会场入选作品与近现代当代作品选》系列纪念邮票,黄宾虹《蜀游峨眉山水册》亦为此套邮票收录作品。

3.jpg

  在《蜀游峨眉山水册》中,从“华严寺蜀游峨眉山水写此”这一作品来看,应该起始于北平其间,寥寥数笔勾勒,淡墨一染而过,借景抒情,表达自己心灵的逸气,绘画风格趋于枯淡幽冷,具有鲜明的士人逸品格调。

4.jpg

  这种近似于黄公望的简笔画,在三四十年代之交所作尤多,其笔简意繁,画格弥淡,清逸朴拙。

5.jpg

  在“武陵碛”中,他对“知白守黑”进行灵活运用,用回归绘画本源的一点一画发掘出大自然的真实奥义,将笔墨和自然浑然统一,使作品呈现出“黑密厚重、浑厚华滋”的艺术风貌。

6.jpg

  在技法上有意识地总结出了“五笔七墨”,以皴笔作染,浓淡互破,焦润互渗,以笔为骨,诸墨荟萃,意境清远而深邃,去尽斧凿雕琢之迹,大趣拂拂,有一种郁勃的意象和高华的气格。

7.jpg

  此套册页合则可看作山水游记的长卷,分则可视为一幅幅独立的精致小品,从风格来看,由滞留北平时期起稿,一直延续到南归后居于杭州时期终稿。

  整册尽揽黄宾虹晚年风格变化之各时期的代表风貌,可以从中完整的看出其晚年变法的发展轨迹,如同亲身经历了黄老笔墨实验的十年心路历程。

8.jpg

  1953 年,黄老因双目患白内障,几近失明,据解锐夫先生在跋中所言,此册页完成于1952年,正是黄老患眼疾之前,其创作欲望最为激昂之时,也更敢于放胆尝试各种绘画语言表现的可能和极限。因此,在虚实之间,此册页所呈现出的,是宾虹老人一生的艺术成就。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