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画家中的美男子,靠颜值改变命运

2018年07月06日 11:03:16  来源:美讯网

以前总说知识改变命运,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就变成了颜值改变命运,当今社会成了一个看脸的世界,颜值即正义!其实这种现象早在古代就已经存在,历史上就有人因为长得好看硬生生从阶下囚一跃成为了总督府公子,这个人就是明末清初的著名花鸟画家恽(yùn)寿平!

1.jpg

▲ 颜值超高的恽寿平

恽寿平到底是怎么凭借颜值改变命运的呢?这还要从他的出生说起。

恽寿平出生在江苏武进的一个世家大族,自小聪明伶俐,本来应该好好读书、走上仕途,但生不逢时,11岁时,明朝灭亡,他只好跟随父兄隐居浙江天台山;不久清兵入关,在江浙一带展开大屠杀,恽寿平跟着父兄一路逃难到福州,之后又辗转到广州;

15岁时父子几人在福建建宁加入义军,参与抗清活动,恽寿平大哥战死,二哥下落不明,父亲因为外出求援逃过一劫,但是父子离散,恽寿平也沦为了阶下囚。

2.jpg

▲ 恽寿平 《瓯香馆写生册》 琵琶

这事儿要搁在普通人身上,怕是这辈子就凉了,但恽寿平的人生却仿佛开了挂,运气好到爆!

当时掌管建宁城的是闽浙总督陈锦,他的夫人刚好想打造一批首饰,但又不满画师提供上来的图样,有人就向她推荐了画技出众的恽寿平。

陈夫人见恽寿平长得清秀俊朗,举止言语间又进退有度,很是喜欢,恰逢自己膝下无子,于是就收他为义子。

3.jpg

▲ 恽寿平 《瓯香馆写生册》 碧海珊瑚

从阶下囚摇身一变成为总督府公子是种什么体验?要是一般人早就乐开花了吧!可是恽寿平是个15岁就跟随父兄上阵杀敌的少年英雄啊,又怎么会贪恋清朝廷的荣华富贵呢?事实上他从来都没有忘记过自己的父亲。

也是恽寿平运气好,四年之后(20岁时),陈锦被家丁刺死,陈夫人带着他到灵隐寺替陈锦做法事,居然让他在众僧中看到了自己的父亲恽日初。原来当初兵败后恽日初就削发为僧,云游四海,寻找儿子的下落,当时恰巧在灵隐寺挂单。

4.jpg

▲ 恽寿平 《瓯香馆写生册》 凤仙

为了和父亲相认,恽寿平联合方丈具德大师演了一出戏。具德告诉陈夫人,恽寿平命数不好,要想长命百岁,最好出家为僧。恽寿平自己也表示不恋富贵,愿意皈依佛门。陈夫人舍不得,但为了儿子只好含泪答应。

多年后,山水画家王时敏之子、戏剧家王扦(qiān)还把这段曲折经历改编成了戏剧《鹫峰缘》,在康熙年间广为传唱。

5.jpg

▲ 恽寿平 《瓯香馆写生册》 菊花

父子二人相认后,就一同回了上店老家。恽日初每天以文会友,教化乡里,恽寿平就潜心书画,卖画赡养父亲,还先后结识了唐宇昭、庄子纯、毛先舒等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清初四王”之一的王翚(huī)。

两个青年一见如故、惺惺相惜,王翬自幼聪慧,又师承著名山水画家王时敏 、 王鉴,在山水画上颇有造诣,恽寿平知道自己不能在这方面超越他,于是就在花鸟画上下功夫。

6.jpg

▲ 清 王翬 山水图

别人摘花赠佳人,他却折枝学画画。他对自己要求很高,“每画一花,必折是花插之瓶中,极力描摹,必得其生香活色而后已”,认为“惟能极似,才能传神。”

除了注重写生,恽寿平在技法上还直追南唐徐崇嗣的没骨花卉,没骨法顾名思义就是不先用墨线勾勒出具体的结构再填色,而是直接用色彩描绘物体形状。这种画法挣脱了笔墨拘谨的局限,但同时又有工笔设色的细致,对画家的要求很高。

7.jpg

▲ 恽寿平 《瓯香馆写生册》 桃花

恽寿平也由此开创一种“恽体”花卉画风,笔法通透,设色清丽,格调雅致,影响遍及大江南北,并开创了常州画派。“近日无论江南江北,莫不家家南田,户户正叔,遂有‘常州派'之目”。(ps:恽寿平,字正叔,号南田)

除了绘画,恽寿平的诗词风格超逸,有诗文集《瓯香馆集》(瓯香馆是恽寿平故居)传世,书法上得褚遂良神髓,遒逸灵动,绘画理论上有建树,曾多次为他人画作题跋。

8.jpg

▲ 恽寿平 《九兰图》

或许是恽寿平把他所有的好运都用在前半生了,他的晚年生活很是孤苦。父亲离世,为了完成其葬在西湖边的遗愿,他拼命卖画筹款,欠下许多债;老来得子,结果大儿子溺水而亡,二儿子又因天花夭折。58岁还在抱病作画,结果一病不起,不久就去世了。

可怜他死时儿子只有5岁,连身后事都处理不了,最后还是由生前好友王翚等人出钱代为料理了后事。

一代大师就这样结束了他可悲可叹的一生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