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唯有花鸟现丹青——名家花鸟画│藏亦有道

2018年07月04日 11:39:59  来源:美讯网

 

1.jpg
钱君匋 《牵牛花》

“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人们常说“诗画同源”“诗画一家”可见诗歌与绘画的亲密关系。而“意境”则是这种亲密关系的促成者,是诗与画的红娘。这种意境美在花鸟画中最常体现。

今天藏道君就带大家去花鸟画的世界里走一遭。感受画家们眼中意味深长的“花花世界”。

 2.jpg

任伯年 花鸟扇面

一 画 一 世 界

顾名思义花鸟画是以花卉、花鸟、鱼虫为题材的绘画。

中国花鸟画历史悠久,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为了适应中国人的社会审美需要,花鸟画形成了以写生为基础,以寓兴、写意为归依的传统。

所以花鸟画常常以托物言志的手法来表达书画家对生活的哲学感悟。起到“达神韵而寄情思”的理想。

3.jpg 

周少白 《富贵寿考》

花鸟画的绘画不是简单的描绘自然的物象,而是结合艺术家生活际遇的自我感受,它强调真性情,又非常在意善与美观念的表达,强调“借物抒情”的怡情作用。

所以家中悬挂花鸟画能体现主人自然和谐的思想和对美的追求。

郑燮 《兰竹拓本》

寓 情 于 画

画家赋予了画作特殊的艺术生命。在画作中,有着艺术家的感情、心境、意境。寓意就是心意中的一种。

在我们生活中众所周知,玫瑰花代表爱情,康乃馨代表健康,红苹果代表平安,过生日要吃代表长寿的面条。

潘天寿先生曾经说过“东方绘画之基础在哲理,西方绘画之基础在学”。审美感受和写意精神成为中国画追求的最高理念。

潘天寿 《雁荡山花》

以 画 抒 情

在古代人们对宇宙中的日月星辰,风雨雷电等现象充满了幻想与猜测,人们为了避免灾祸,祈福求安、憧憬未来,对飞禽走兽对于花鸟鱼虫的生活特征及形状总是赋予特殊的含义。

美好的寓意就像生活的调味剂,总是愉悦着人们的心理,营造积极乐观的情绪,散发着无穷的魅力。他们赋予了画作另一种美的形式。

宋徽宗《芙蓉锦鸡图》

在宋徽宗的名作《芙蓉锦鸡图》中一只华贵的锦鸡站在芙蓉(福荣)枝上,寓意着“荣华富贵,锦上添花”之意。

明代画家陈洪绶的《荷花鸳鸯》图中,一对鸳鸯悠闲游于盛开的荷花之下,寓意着“夫妻合(荷)美”。像这样的美好的寓意在花鸟画中十分普遍。

陈洪绶 《荷花鸳鸯图》

花鸟画的立意往往关乎人事,它不是为了描花绘鸟而描花绘鸟,不是照抄自然,而是紧紧抓住动植物与人们生活遭际、思想情感的某种联系而给以强化的表现。

它既重视真,要求花鸟画具有“识夫鸟兽木之名”的认识作用,又非常注意美与善的观念的表达,强调其“夺造化而移精神遐想”的怡情作用,主张通过花鸟画的创作与欣赏影响人们的志趣、情操与精神生活,表达作者的内在思想与追求。

崔白 《双喜图》

中国人的意识、理念、视角、性格及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让人们对艺术作品的趣味性、品味性、文学性及表达吉祥如意的理念进行着探索与追求。

因而许多花鸟画不仅仅是一幅绘画作品,更是表达美好寓意的精神的产物。

如果你想把吉祥如意带回家,不妨跟着藏道君去本期的拍一下瞧瞧。

七件名家花鸟作品将于7月5号在柏融文化拍一下粉墨登场啦!

部分拍品展示

 4.jpg

Lot41003 张大壮 兰石双清

纸本软片

品相:轻微黄斑、裂痕

款识:子佳同志哂正,一九六六年二月,杭州张大壮作于上海。

钤印:大壮(朱)

尺寸:39×49.5cm,约1.7平尺

估价:20000—30000

作者简介:张大壮(1903-1980),浙江杭州人。原名颐,又名心源,后更名大壮,字养初,号养卢,别署富春山人。章炳麟(太炎)外甥。与江寒汀、唐云、陆抑非合为现代四大花鸟画家,被合称花卉画的四大名旦。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国画院画师。1981年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张大壮画集》,1982年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张大壮画集》。

5.jpg 

Lot41002 王一亭 餐英图

纸本立轴

品相:轻微黄斑

款识:夕餐秋菊之落英。乙卯四月后,白龙山人王震。

签条:王震,一亭写,黄菊小品轴。乙未桂月復庵检识于京中。

钤印:一亭(朱)沧英(朱)

尺寸:40×33cm,约1.2平尺

估价:10000—20000

作者简介:王一亭(1867-1938),号白龙山人、梅花馆主、海云楼主等,法名觉器。祖籍浙江吴兴(今湖州市),生于上海周浦。清末民国时期海上著名书画家、实业家、杰出慈善家、社会活动家与宗教界名士。曾两次任上海总商会主席。加入中国同盟会,资助辛亥革命和二次革命,任中国国民党上海分部部长。上海光复后,历任军政府交通部长、商务总长、中华银行董事。后任南京国民政府中央救灾准备金保委会委员长。曾任中国佛教会执行委员兼常委,上海佛学书局董事长,致力于慈善事业。对海派书画艺术的繁荣和对外交流贡献卓绝。王一亭作品具有近代人文主义意识。早年学画得徐小仓指点,后师从任伯年,画艺大进,继承任派风格。晚与金石派大师吴昌硕亦师亦友,趋向阔笔写意,设色浓艳,笔墨酣畅,气势雄阔而不失写实本色。构图讲究,诗书画印,浑然一体。在清末民初海上画派中影响仅次于吴昌硕。

 6.jpg

Lot41006 范韧庵 兰花

纸本立轴

品相:完好

款识:韧庵。

钤印:范(朱)韧安(朱)

尺寸:33×47.5cm,1.4平尺

估价:2000—4000

作者简介:范韧庵,字乐山,号怀日,1916年生于江苏如皋。他兼擅诗词、书法、绘画,人称“三绝”画家。与应野平、程十发、徐伯清等一同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中国画系。书法师从李健、沈尹默、潘伯鹰。得力于陆柬之、王宠以及《礼器》、《曹全》、《校官》碑。中年以后以画兰竹为主,成为湖州竹派传人中出类拔萃的佼佼者。曾任梁披云主编之《中国书法大字典》编委。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海墨画社社员、海安书画院顾问、仲贞子艺术馆名誉馆长、上海豫园书画楼特约画师、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