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就凭这些书画,四大名旦之首的梅兰芳,做个大画家都绰绰有余

2018年07月04日 10:28:37  来源:美讯网

现在的演艺圈,只要有人包装,再讲几个故事,就可以成为大红大紫的明星。粉丝们也非常捧场,动不动就说:“你不要再黑我家爱豆了,你知道他有多努力吗?”

难道作为一个演员,一个明星,领着高额的时薪,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应该吗?

1.jpg

在当下,绝大多数明星的业务素质,如果放到上个世纪初,能不能有龙套的资格都很难说。更不要说成为艺术家,艺术家的称号不是什么人都能当得起的,不仅需要高超的专业能力,在艺术方面也需要很高的能力。

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就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位,梅兰芳从8岁开始学戏,9岁拜吴菱仙为师学青衣,10岁登台。一直到67岁因病去世,50多年的时间一直活跃在舞台上。

除了对戏曲的钻研,梅兰芳还对化装、头饰进行了改革,这些改革并不是凭心随性的增添,而是潜心研究了古代的绘画,参照古代人物画对戏剧造型进行修改,就连舞台上的追光也是梅兰芳第一个开始使用。

2.jpg

梅兰芳认为,不论演员或剧作家都必需努力开阔自己的眼界。除了多看多学多读,还可以在戏曲范围之外,去接触各种艺术品和大自然的美景,来多方面培养自己的艺术水平。

1915年,梅兰芳开始学习绘画,绘画的进步也体现在他化妆上,因为很多的绘画元素都可以融入到戏剧中。于是,梅兰芳越发的喜欢绘画和书法,还结识了许多鼎鼎大名的画家如:齐白石、吴昌硕、姚茫父、陈半丁等等。

他的书法和绘画作品让人赞不绝口,很难想象,一个京剧演员可以画出堪比大画家的作品,下面就随油画酱一起欣赏一下梅兰芳的书法和绘画作品吧。

梅兰芳书法和绘画欣赏: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