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国画花鸟审美:朦朦胧胧若有若无奇妙无穷

2018年06月27日 15:59:25  来源:美讯网

美学家王朝闻认为,美是活的精灵。美本身具备一种既可捉摸又“闪烁迷离,使人捉摸不定,因此更乐于捉捕它的魅力。”一些花鸟画作品因其朦胧而具有很大的美学价值。

当今中国画花鸟画画坛上,涌现出一批善学深思、不甘寂寞的新人,他们以自己独特的眼光审视人们早已熟悉的花鸟世界,并以其特殊的把握方式去开拓这个世界,希图为它增添一些时代的亮色,提供一种前人没有的语言,注入一点新的生机。

1.jpg

艾明福国画作品:春曲图

老子曰:“恍兮惚兮,其中有物,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惚即是朦胧。朦胧之中的物象是若有若无,若即若离,若隐若现。朦胧这种闪烁迷离的特征,恰恰是美的深层奥秘所在,换句话说,艺术的非凡魅力正介乎与物象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之间。李渔说的更为明确:“大约即不如离,近不如远,和盘托出,不若使人想象于无穷耳”

恰恰是因为朦胧,才给了欣赏者以充分的想象余地,从而产生自我肯定的愉悦之情。也恰恰是因为朦胧,才产生出诗意,造成了机趣,从而加强了艺术作品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2.jpg

写意牡丹(陈枫国画作品)

朦胧既是一种艺术形式和语言,同时又是一种艺术审美理想。作为形式和语言,可不注重对客观景物和精雕细刻,也有意弱化线和状物功能,同时把色的对比减少到最低限度,最大限度地调动了水的运化功能,让水与墨在漫润渗合中生变出种种情态。

审美理想的朦胧是一种意境。意境本来就是一个模糊的审美范畴。古人说:“妙在含糊,方见作手”(谢榛语),“道之为物、惟恍惟惚”(老子语),中国画的终极目的,就在于追求“微茫惨淡”的妙境。宋词中有“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的句子,用它来形容这样一种美,倒是很恰当的。

3.jpg

张自启国画作品:红樱桃

朦胧的意象给人们留下诗一般的遐想,把人们带进一个宁静的、清澈的艺术世界,在这一时刻人们的心灵仿佛净化了,精神仿佛升华了。尘世间的一切欲念一下显得那么卑微,唯有这引人遐想的勾魂摄魄的朦胧的美,才使人们真正体味到了人生的终极价值。

汤显祖说:“诗以若有若无为美,”那么绘画呢?绘画也以若有若无为美。在若有若无、朦朦胧胧的意象中,人们可悟到艺术的“精微”。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