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博师众长,自成一家——黄绍俊的书法艺术

2017年10月16日 12:01:1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a.webp.jpg

人物志 
黄绍俊,1947年生,南京人,斋号敏慎堂,大学医疗系毕业。中共党员,江苏省书协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古惠济寺英华书画院副院长,国家卫计委员会《青春期健康》杂志社、《中国家庭报》社艺术总监。

今年已年逾七十的黄绍俊先生,自幼酷爱书法,出生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后期,成长于新中国初期,是经历过磨难而又无怨无悔的一代人。他插过队,当过教师,做过医生,搞过管理,当过国家干部,不管是干哪一行都没有丢过毛笔。真正走近书法之门还是他四十岁之后的事。

a1.webp.jpg

他未正式拜过师,但参加过中国书协培训中心函授班和曹元伟草书函授。四十岁以后开始临帖习碑,上下求索,以能者为师,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性书展入展获奖。

身为浦邑书家,黄绍俊深受“书法之乡”人文环境的熏陶,翰墨书香浸润心田,秉承对书法文化的热爱,承先贤、慕大家,临习苦练数十载、赤心不泯,求索古今、融会贯通,在城市哗然中亦能安坐书斋、潜心笔墨。

a4.webp.jpg

                        林筱之赠书:江上后人
           a5.webp.jpg

博师众长
学书者多以楷书入门,黄绍俊学唐楷,魏碑,然后苏黄米蔡,吴琚行书,天命之年重点临习孙过庭,二王草书和旭素大草,大观帖功夫尤深。为了提高自己,近几年又倾注大量心血研习黄庭坚大草和古今章草,收获颇丰,草书日渐成熟,字法,笔法,墨法,章法,气韵,格调等均有心得,已入佳境。他的作品给人们以骨力雄强,笔势凝重,含蓄古朴,又有疾涩兼施,笔势畅达,形完气足,痛快淋漓,意趣盎然,赏心悦目之感。
作为一名书法家他书有所得、艺有所成,他的作品多次在省、市、区各项展览中入选、入展,并在全国书法展览中取得佳绩。2014年,作者通过自身不懈努力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在区内文艺工作者中形成风气、树立榜样,为浦口书法文化勋章再添金辉。

a6.webp.jpg

                                  吴平赠书:敏慎堂

对于浦口的文化发展,黄绍俊老师针对书法教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要重视书法的基础教育,比如书法进校园,要培养好出的书法苗子,就要重视对基层书法教师的学习与培训,建设一支合格的教师队伍。

                       a0.webp.jpg

a6.webp (1).jpg

艺术简历
2007年入展江苏省书法新人展
2008年入选中国书协首届册页展 ;2008年入选中国书协第二届草书展; 2008年入展中国书协千人千邮展
2011年入展“观音山杯”书法艺术大展
2014年入展首届刘禹锡锡杯书法展
2015年授予“功勋艺术 家”和“华人之光” 称号 ;2015年9月草圣乡风书法大赛二等奖 ;2015年12月草亚协会优秀奖
2016年入展【南京人杯】兰亭会第三届跨年展; 2016年5月书法作品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2017.8.1第五届中国西安碑林书法大赛优秀奖(最高奖);2017年10月入展首届中澳双城书法展

a7.webp.jpg

书法正道
古人作书重笔法,今人作书既讲究笔法也追求墨法韵味。黄绍俊先生善取各家之长,既不守旧也不浮躁;既敬畏传统又有开放意识。笔墨当随时代,他的作品能入现代书法潮流,这是难能可贵的。
 
艺术作品是艺术家心灵的产物,艺术家情意传达的载体符号。书如其人,人也如书,书品即人品,人品也如书品,如此常理。在黄绍俊的书法境界中,感悟到真诚,善良,沉稳和厚道,也不失开放和潇洒,在规矩之内尽情挥洒,逐渐建树起自己的书法体貌,享誉一方书坛。

a8.webp.jpg

                             与管俊合影

本次采访之余,黄绍俊老师,与我们聊到写书法要“平心静气”,这与书者的心态有很大关系。书者以书艺来涵养心性、立德修身,为人简单低调,不求个人显赫和一时热誉,在铺纸研墨中感受生活,在挥墨走笔间领悟人生,走出自己的“书法正道”。

a9.webp.jpg

                                   于丹合影

生活中的的黄绍俊先生,是个富有爱心、乐于奉献的人,曾多次参加各类公益义拍活动。2016年,为支援苏北龙卷风灾区,携多幅作品参加了省慈善机构主办的书法作品义拍捐赠活动。

佳作赏析

  a11.webp.jpg

 

a3.webp.jpg

a12.webp.jpg

a13.webp.jpg

a14.webp.jpg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