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生机盎然笔酣墨饱 冯训文教授作品欣赏

2015年11月20日 13:55:4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冯训文先生照片1.jpg

活跃在当今画坛的中年画家冯训文,他以花鸟画著称于艺苑,他那充满生活气息的(梅花、牡丹、菊花、紫藤)以及水墨淋漓的竹子和荷花早为人们所熟知。
  我与冯训文君认识多年,他出生于全国著名的牡丹之乡,黄河古道儿女、孔夫子故里的文化传播,又有水泊梁山脚下的好汉传统。冯训文早年嗜艺如命,生活虽然清贫如洗,但求艺之路却十分丰富。他喜欢文学、略通音律、文艺素养深厚。上世纪80年代他又到北京师范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就读,三大院校的刻苦学习得到名门高师指点,奠定了他扎实的绘画基础和功力。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古老的绘画在冯训文身上得到了体现。他注意生活、特近民众,以他朴实、憨厚、正直、谦虚的眼光,审视日常生活中美的所在,他对乡村野趣农家的生活独具匠心,在他眼中傲雪斗霜的梅花,重彩怒放新芽续淀的牡丹,水韵起伏的荷叶莲花侧映逗着小鸟为之侧耳,风中的墨竹、天空中的鸟群、水中的鱼虾。凡此种种都表现出浓烈的人文关怀,在潇洒写意中,让人感到生活的平凡、朴实、从容而充满盎然情趣,这不失为田园生活清雅的人生境界。
  冯训文君对传统艺术十分敬重,并广为消化吸收,但他更注重以生活为师,深悟艺术创作要基于大自然的活水源头,才有可能“偶一操翰、便有神来之笔、信手沾来,也觉头头是道”。他的花鸟鱼虫,不仅在选材上独具一格,而且在笔墨上也刻意追求创新,在发挥笔情墨趣特色上,抓住了中国画洒脱的传神精粹,他在彩墨运用的同时,又能感受到对西画结构、明暗、色彩的吸收与运用,给人以别开生面的感受。
  冯训文君每画一种题材、一副作品无论大小,皆尽心经营、全力以赴,他常自律道:事可以应酬、画不能应酬。这也是他为人的写照,他欣赏一句古话“热肠冷面、傲骨平心”。艺如其人,他的作品也正表现出这份真诚的心情,这种自持的精神。冯训文君“澄怀观道”,不为世俗所动,对艺术精诚,对画品求真,安于艺术,寂寞求道。我们相信他的艺术必将步入更高境界。(文/阿 老)

  菊花八哥.jpg

  1200.jpg

  墨汁一瓶酒一樽2.jpg

             
         双喜闹梅.jpg

       夜酣图.jpg

冯训文,字鲁岩,号大老冯铁枝梅, 1947年2月出生于著名的中国牡丹之都——山东菏泽。曾就读于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理论系,荣获美术学硕士学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画院院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外交部特聘美术顾问,山东鲁西南书画院名誉院长。
  近几年,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美展并获奖。作品被中国美术报、中国美术大观、中国美术专刊、中国美术杂志、北京百花美术杂志、中国书画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团结报、中国新华社、大众日报等几十家报刊杂志发表。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内蒙古美术馆、山东十七地市巡回展、深圳、郑州、日本、新加坡、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地举办个展,得到各界好评。中央电视台“乡音乡情”专题、山东电视台 “天南地北山东人”等电视台及各大媒体多次进行专题报道。
  作品先后被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南海、天安门、中央电视台、外交部、钓鱼台国宾馆等以及法兰西、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尼、韩国、越南等一百多个国家大使馆和单位收藏。
  业绩被国家人事部编入《专家大辞典》。作品被编入《当代中国名家书画宝鉴》、《世界书画名家宝库》、《伟大丰碑全国书画艺术作品集》、《纪念人民美术出版社建社、荣宝斋新记50周年书画作品集》、《中国世纪英才荟萃》、《中国当代画家辞典》、《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名家书画集》。著有北京荣宝斋出版社出版《冯训文荣宝斋画谱》、《冯训文国画集》、《冯训文国画选》、中国文联出版《冯训文百姿百态百梅图》、《冯训文牡丹百图》、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出版《冯训文作品集》、《冯训文书画集(大红袍)》等。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