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遒劲古朴独具风神 邹友蒸艺术作品欣赏

2010年07月22日 09:13:3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邹友蒸.jpg

邹友蒸先生相关文章:

淡然无极 众美从之——读邹友蒸先生画后有感

记“隐逸”画家邹友蒸的笔墨生涯

论友蒸先生的绘画艺术

中国近现代大家邹友蒸,字岗林,号天竺山人,祖藉巴蜀忠州。幼年时期,涂鸦启蒙于父辈书香熏陶和乡村私塾先生教诲,兴趣浓厚;少年时期,拜新粉彩瓷板画传人张德英、韩子清门下学瓷画,勤奋好学;青年时期,得国画大师张大千青睐并提荐,赴“武昌艺专”系统研习绘画艺术,师从张肇铭、冯法祀、唐一禾等着名画家,画艺精进。曾于教学和三峡写生途中,得齐白石、徐悲鸿、丰子恺等大师指教,受益终生;壮年时期,归隐武陵天竺深山密林从教育人,攻石鼓、悟传统、潜绘画、攀艺峰,将大自然涧壑流泉、松林雀鸟、农家茅舍、瓜果菜蔬,溶入自己的写生创作之中,苦研磨砺;老年时期,深居简出平都古镇,泛揽各家、博采兼收、撷英咀华,在峡江溪谷的天地里盘桓驰骋、寄情写心、直抒胸臆。耄耋年变笔精墨妙的小写意为遒劲古朴疏淡的减笔大写意,形成“涤尽俗生,风神独具”的自我风貌,咫幅墨间俨然透映出一派书画大家之气息,弥足珍贵。

友蒸先生品行高洁,不求闻达,其笔下之山水深沉恢宏、静穆高远、古意盎然,颇具宋、明之风。其花鸟灵秀飘逸、气韵清新、内蓄蕴美,尤以生动传神栩栩如生的写意麻雀画,赢得众家赞赏,享有“华夏一绝•邹麻雀”之美誉。他晚年所创绘的象征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奋发向上的减笔麻雀画技法,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最多最美最奇的神来之笔《雀阵图》麻雀画,入编世界吉尼斯纪录。

友蒸先生系中国美术家协会早期会员,鹿鸣书画院院长,世界教科文卫组织专家成员。一生勤于画事而疏于世事,其画作有数的几次参展(一次为建国前全国美展,获奖并代表国家选送英国伦敦入参国际画展)和编着有《山水花鸟》、《刺绣图案》、《风景速写》画集外,不少佳作如锦衣夜行、云遮雾掩、雪藏未露,少为世人所识。亦因于此,中央美术学院冯法祀教授称誉他为“隐逸内秀美”山水花鸟大家;原艺专学友刘国枢画家赞誉他的品格如“梅花香自苦寒来”;美术评论家毛锡雄先生品誉他的艺术“淡然无极,众美从之”,是中国文人画谱中的一派新支;国际文化名人齐良芷女士叹誉他的作品“不逊于当今画坛知名画家的艺术水准”。

代理人:邹平 13896653399    zp511010@126.com

01 《热烈喧炽 活泼快乐》 180cm×145cm 2006年.jpg

《热烈喧炽 活泼快乐》 180cm×145cm 2006年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