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名画欣赏

相濡以沫六十载 笔墨和唱百年歌

周守涛/文
2009年10月27日 10:32:5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郭公达艺术专栏  

 头像.jpg

当今中国的水墨世界,有一对珠联璧合,享有盛名, 令人尊敬的皖籍夫妇, 相同的理想和艺术追求,使他们志同道合相濡以沫,一起写字作画,一起投入创作, 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心中的大千万象,其乐融融,这就是“新安画派”杰出传人:着名画家郭公达和李碧霞夫妇。

认识着名画家郭公达和李碧霞夫妇是在五个月前的一个偶然机缘。二00八年五月份的时候,我回安徽黄山参加“国际徽商大会”,取道省城合肥拜访了安徽省美协主席章飚先生,交谈中章飚主席隆重向我推荐了定居北京的郭公达夫妇。回京后,我便立刻电话拜访他们夫妇,最后电话中他们热情邀我抽空到他们家做客。但由于经常出差的原因,直到八月底我才驱车登门造访,这才真正结下了我们的忘年之交。

在我们热情交谈中才知道郭公达夫妇他们曾一起就读于徐州师范学校,且同班同组。毕业后一起分配到徐州文化馆工作,之后他们继续深造学习。
当问及他俩都从事共同的绘画创作,如何处理工作、绘画、家庭关系时,郭老风趣地告诉我,“既然双方都选择了艺术,那么肯定有一方要做出奉献,只要挺过一些难关,就会阳光明媚、柳暗花明,常常互为第一读者”。

现如今他们已两鬓霜白,年近八十老人,早已是蜚声大江南北卓有成就的大画家了。但他们坦诚豁达、待人谦和, 回想当年,他们仍谈笑风生、童心未泯。
郭公达,1931年生于安徽萧县, 1961年毕业于浙江美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同年,任教安徽大学艺术学院,1987年评为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有些作品还远送日本、美国、意大利、德国等国展出,博得国内外广大观众的好评,并被一些美术馆和博物馆收藏,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全国政协礼堂和人民大会堂都收藏和陈列了他的山水画,其传略被编入多部名人大辞典。

郭公达先生长期从事中国画的研究、教学和创作,尤以山水画见长。其作品风格水墨淋漓、墨中见笔、笔笔生机、气韵生动、浑厚洒脱、沉雄苍劲;所创小品,疏密有致、简约有神。郭公达先生在继承和创新中求发展。他的山水画功力、章法、笔墨既有石涛、黄宾虹、李可染诸大师的风韵,又不失清新灵秀、质朴雄厚的个性特点。他以独到的绘画技能体验把握山水画的内涵,化物象为情思、化心象为意境,用浓郁的诗情、别具匠心、大胆表现了大自然生命的原生之美、苍劲之美、灵秀之美、博大之美、天籁之美、深邃之美以及智慧之美与性灵之美,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的震撼。

(责任编辑:桃子)